Sunday, November 30, 2008

瞎忙的快樂~~烘豆篇

對於我的瞎忙喜好我想很多朋友都很受不了,不過是旅遊~~何必弄的這麼累,不過是喝咖啡~~~何必這麼麻煩,不過是~~~~~。

恩,今天再把瞎忙的等級提昇一點,煮咖啡還不夠,連咖啡豆都自己烘吧~~ㄏㄏ。其實使用咖啡生豆有很多好處,價格比較低廉是一個當然的好處,另一個 好處就是新鮮,需要使用到的豆子可以保持最新的新鮮狀態,當然~~樂趣也不少。烘生豆當然需要器具,一般咖啡店使用的烘豆機都非常昂貴,當然我不會瘋了去 買一台,自然也有小型的家庭用的機器,不過也需要大概4~6千元的價格,這對於被窮鬼管的我來說也是個負擔(窮鬼:我又出現啦~~~哈)。

其實網路上有不少教你如何用便宜的器材烘咖啡的方式,包括平底鍋、爆米花機、奶粉罐.....等等,方法有許多不過就是要讓生豆均勻加熱產生兩次的 豆『爆』,就是俗稱的『一爆』與『二爆』。自己想了一下適合自己的方式,後來想到其實不一定要用別人的方式,那天我突然看到一個有趣的器具:煮麵的大杓 子。當然這樣的器具會直接接觸的火焰,因此我用鋁箔紙把他包起來,試過幾次慢慢找到一些感想。

第一次烘因為有點搞不清楚,搖動豆子太過頻繁,反而讓一爆拖太晚,因為害怕燒焦反而二爆不夠,變成太過淺烘的咖啡,自然~~過酸。

可以看出很明顯的不平均吧~~~哈。

第二次反而因為第一次的淺烘,因此太刻意把火力加大,變成~~~有點碳燒啦~~哈,喝起來有一點像星巴客的豆子(他們都烘超深,這樣可以保持相同的品質~~就是焦苦味~~ㄏㄏ)。

不過這次平均點了,就這樣也可以玩很久,自己烘的咖啡豆~~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