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台灣民主法治社會的考驗

對於綠營被羈押的人,最近許許多多的討論,不只是電視上、網路上甚至街頭巷尾,但其中有一個比較詭異的事情是,這事情變成『挺扁』與『反扁』的論戰。

之前給一個網友的留言寫了『對於這個社會用不法的方式對待一個你不喜歡的人,你要怎麼反應』,說真的~~當法治社會一切運行得當的時候,你不會感受到不妥,唯有當運作出了問題的時候,才是發展的關鍵。我同意很多人希望阿扁被抓,甚至希望直接把他槍斃,但問題在於~~憤怒的情緒可否凌駕法治的程序之上?

換個角度來看,一個有罪的人就可以脫離法治的過程處理他?一個殺人犯罪證確鑿代表我們可以在街頭把他直接打死?我想這是法治社會的功能,一切都必須經由法律的審判來決定,所以法律上有無罪推定的原則,當法律判決未完成之前,每個人都是無罪之身。很多人都會覺得反正罪犯沒有爭議,那~~我先扁他一頓,這可以在許多現場模擬場合裡面有群眾出來打犯人可以看出。

台灣的民主法治形成不易,經過多年的努力有了現今的成果,如今因為社會上有許多的人認為某些人該死,於是認同了不符合民主法治過程的司法程序,這樣的許可對於這個民主法治社會是一個考驗,這些希望阿扁去死的朋友,該想想當最後事情達成了你們要的期望之後,對於台灣的法治社會,將會達成一個怎麼樣的傷痕。

這個時刻對於台灣的民主法治是一個考驗,考驗的不是政府體系,而是每一個關注這個事件的每一個國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