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金山老街戲曲大戰?

今天北觀處的解說志工課程帶著我們走了北海岸一些景點,其中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金山老街(金包里老街)的時候,由退休的金山國小校長(好像是叫張瑞松校長)解說了這一段老街關於頂街與下街居民的鬥爭,據說兩派人會在金聲橋爭執、甚至打起來。校長還提到兩派的樂音也有差別,一派樂音高亢一派溫和,其中有一派會用椰子殼做的樂器來演奏。

其實聽到這邊我就有點南北管的感覺,台灣的民間音樂原本就有南北管之分,北管樂音較為高亢而南管溫柔一點,南管較早在台灣傳唱,曲調優美悠悠唱出生活,譬如『看燈元宵』之類的歌曲,旋律線十分的美麗。而北管較為熱鬧,與廟宇節慶的結合造成的喜慶感,這也是我們比較熟悉的民間戲曲,南管在現代已經較為式微。

會讓我想到南北管差異的一個有趣的是校長提到樂器的差異,用椰子殼做的樂器在台灣戲曲中很直接的想到殼仔弦,這是北管布袋戲、歌仔戲常用的樂器,五度定弦。台灣戲曲樂隊所謂『四大件』就是他與大廣弦、台灣月琴(不是具有半音的中國月琴,就是陳達用的那種長柄月琴,俗稱乞丐琴)、台灣品仔(台灣笛)。因此可以得知的是另一邊不用殼仔弦(客家稱二弦,台灣也稱椰胡),那是否另一派是屬於南管樂派?

還有一個線索是兩邊所拜的神,一邊是拜西秦王爺而另一邊是田都元帥,我們知道拜西秦王爺的是北管樂隊,因為西秦王爺是北管的戲神,另一派拜的田都元帥祭拜者雖然也有南管,不過北管西皮派也祭祀田都元帥。照校長的描述應該主要還是廟宇慶典的一些不同,因此在金山這個區域的兩個樂派應該也可能是北管西皮派(新路)與福路派(舊路)的爭議。

根據這些線索看來我猜測應該是北管的新舊路派別爭執,因為拜的戲神剛好分別為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帥,使用樂器為椰胡(殼仔弦)與京胡的差別,而且都屬於熱鬧的廟宇音樂。問了校長這兩邊的音樂還有在傳唱,或許改天有機會可以來聽聽這兩派的音樂大鬥,不管如何~~台灣也存在著這有趣的音樂大戰~~你不覺得台灣的民間充滿許多有趣的故事嗎,下次去金山老街吃鴨肉的同時,不彷也順道回想一下這有趣的音樂大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