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品種權

那天去上了大地旅人的種子保存系列課程,學到一個新的知識,也就是品種權的概念。

相信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明白何謂智慧財產權,不過智慧產權的定義是放在工業世界中產生的,在農業的世界裡面很多的狀況並不相同,不過依然必須保護植物品種研發的成果,也因此『品種權』的概念就出現在這個世界。其實這種『生命擁有權』的觀念是有點被爭議的,因為站在宗教的領域來看,生命是屬於神的,人可以擁有一個生命物種的權力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不過~~這裡就不討論這一個部份了。

關於品種權最大的問題是,植物會自行產生下一代,也就是~~種子。所以品種權中很重要的規範就是在於你不能使用植物產生的種子繁衍新植物。換個簡單的說法吧,你買了一棵品種很好的木瓜,但你用了他所產生的果實種子去繁衍出一大片木瓜園~~嗯,你會被告。因為品種權保護研發者的權利,所以你必須跟他再購買新苗,也就是必須把利益給予研發者。

這樣一來對於很多大量生產的農民來說很不利,因為等於讓他們必須不斷的被剝削,所以出現了『農民免責』的例外,也就是農民可以自行留種以供下一季的使用,這也是以前農家的模式(以前代表工業化之前)。但台灣的農民免責比較令人詬病的是採用『正面表列』,也就是列出屬於農民免責的品種,以現在為例幾乎也只有水稻有農民免責,而日本採取『負面表列』,也就是列出不適用農民免責的品種。或許你會問這有何不同,很簡單~~面對成千上萬的品種,採取負面表列對於農民比較友善,只要列表沒看到的就可以免責(沒列到的一定比較多),所以採用正面表列就對企業比較友善。我想~~台灣對農民不友善反而喜歡大企業已經不是新聞了。

聽上課的老師說最近政府好像要修改法律取消農民免責的部份,聽到這個我一股憤怒,為何這個國家老是喜歡欺侮農民呢,如果政府真的要亂搞,大家記得一起發出反對的聲音,畢竟~~農業才是生活的根本。

上了一堂課,學了好多東西,我喜歡多看些這個世界,慢慢發現自己以前有多狹隘,這世界其實跟我想的不一樣。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頭髮

最近頭髮長到一個我感到最不舒服的長度,也就是頭髮剛剛好蓋住眼睛的那種長度,想到以前當我開始留著長頭髮之後,其實我發現把頭髮綁起來還挺舒服的,感覺整個額頭都清爽了起來~~哈。嗯,我知道理個小平頭會有同樣的效果,不過我怕走在路上有人自動給我保護費,還是饒了路人吧。

前陣子記得跟一位朋友也聊到頭髮的問題,男生留長髮雖然現在已經比較被接受(正確來說是比較不會被歧視),不過僅止於『那是沒長大的男生的不成熟行為』。所以一個『長大而成熟』的男人就應該剪掉長髮,乖乖的變成一種符合社會樣貌的人(一個模子印出來那樣無趣的人)。大多數的長輩都會勸說『剪正常的頭髮是要顧及別人的禮貌』,好像留了一頭長髮的男生就代表了怎樣的不禮貌。

很多留長髮的男性朋友都是玩音樂的緣故,其實一開始我也是,慢慢的這種符號變成一種象徵,象徵著一種對社會的反叛符號,代表現實生活中對於那未完成音樂夢想的一個印記。這也沒啥不好,一個烙印著美麗夢想的羽翼,不能把他跟商務人士的西裝筆挺一樣的看待嗎?

人們往往習慣用本身的價值去評斷別人,不管是言語、外觀或是想法,但這類的評斷常常充滿著一種偏見,正如同我們看見西裝筆挺的人感覺上好像就代表著某程度的功成名就(好吧~~西裝很貴是吧)。對於身體的自主其實很難真的實現,你的父母會三不五時撈撈叨叨你不符合期待的外觀,你的另一半會用半脅迫的語氣要你處理掉那會引起他人眼光的多餘外觀,儘管~~我們對於習慣穿著硬挺挺衣服的人一樣看不順眼,但~~我們只能屈服。

那天朋友說了一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比喻,他說他老婆跟小孩說就是因為你爸爸放棄玩音樂,媽媽才決定嫁給他,所以朋友說至少長髮是他要保留的一個堅持。我覺得這對我有一些淡淡的哀愁。

長髮,對我來說可有可無,我只是不喜歡那種要長不短的長度,短髮又要常常剪(沒錯~~我不喜歡剪頭髮花的時間),如果我沒有礙著別人,為何所有身邊的人對於這頭髮的長度如此介意,畢竟~~不過是一個讓頭部溫暖的身體器官,我們的頭~~還比較溫暖呢。

Monday, January 25, 2010

月夜愁



前陣子跟月琴協會的天佑哥聊到用月琴可以玩的歌,天佑哥提到他想要玩鄧雨賢的四月望雨系列四部曲,這一位日領時期的作曲家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老歌,優美的旋律很令人難忘。

在這四首歌曲中,月夜愁是對我比較有感動的一首,這首歌曲原是台灣平埔族的曲調(我不知道是那一族的耶),經過鄧雨賢採集修改並補上歌詞後,變成我們所熟悉的月夜愁。歌詞當然是鄧前輩所表達的意境,也影約看出當時日本時期現代化台灣的改變(當然~~三線道馬路耶)。

月夜愁,一個月夜中思念一個沒有出現的人,看似有點哀傷的表現我卻莫名奇妙的想到了Raggae的感覺。說不定平埔原意中就帶有快樂的感覺,也或許我並不覺得單戀是一件苦事~~ㄏㄏ,總之我就詭異的把他加上Raggae的節拍,更詭異的是我還是用月琴。其實我還補上了基本raggae drums,只是bass還沒有編好,到時候加上應該更加詭異吧~~~哈。

月夜愁~~或許孤獨的月夜對我來說並不令人憂愁吧。

泰式酸辣海鮮麵

朋友給了我一包泰國的酸辣湯包塊,這一天就來試試這酸酸的南島料理吧。

因為住處沒有廚房,所以煮飯煮菜配湯這件事情對我有點難度,那就加個麵來吃個泰式酸辣麵吧。去了附近大賣場買了一些青菜與海鮮,準備回家嘗試這異國料理。加入了高麗菜與玉米筍先煮了一下,接著加入酸辣湯包,這個時候湯喝起來已經酸酸的有泰國的味道,只是就是不太對。

不管了~~加上其他海鮮吧,嗯~~對了,就是要有海鮮的味道,尤其是蝦,那種蝦子頭散出的海鮮風味,搭配上泰式酸酸的湯頭真是夠味。加入了烏龍麵~~就是這一鍋滿滿豐盛的泰式海鮮酸辣麵。


其實湯包說明是有說起鍋前要擠上萊姆汁與香料,我想應該酸味會更重,不過這樣的酸味我覺得已經可以接受,那就當成台式泰國海鮮酸辣麵吧~~ㄏㄏ。

曾有人問我是不是喜歡做菜,因為我會自己晚上煮飯帶便當,有時間我也會自己煮,不過我覺得我對於煮菜這件事情沒有說喜愛,只是我喜歡自己動手的感覺。長時間吃外食讓我有種不真實感,或許現代都市化生活中很多事情要仰賴別人變得很理所當然,要吃飯去餐廳買便當,要娛樂找KTV,要旅行找套裝行程.....。我只是慢慢不喜歡這樣的『所以然』,所以~~我用我自己的雙手過我自己的生活,一切~~都變得好簡單與快樂。

幸福吧,小妹

有一陣子她幾乎是我在多年前工作的一個小妹妹,說他是小妹妹我有點違心之論,因為其實她年紀只小我幾歲,不過當時的她度過人生中一個不順心的時候,那時就常常陪著她聊聊天(喝喝酒這種事情就~~~別提了)。

週末參加了她的婚禮,看著這個有點行事特異的小姐走上了人生的另一個舞台,突然覺得真的很替她高興,因為這常被我說『肖查某』的小姐,歷經了很多人生的起浮,但我覺得她始終有種很單純的心,甚至於勇敢的做她自己。

敬酒的時候靜靜地看著她笑得很快樂,雖然現在已經很少聯絡了,但曾經當過短暫大哥角色的我(還是只有我自己這樣想,別人眼中我根本是瞎起鬨的老小孩~~噗),很高興的想對妳說『要幸福歐,小妹』。

吃苦

那天跟一位朋友聊天,聊到另一半覺得自己不會跟著他在未來一起吃苦,當然這是一件聽起來很不舒服的話,大多數人聽到應該都會很不開心的。後來自己想到這件事情,突然覺得好像不太了解『吃苦』的意義。

我想除了修行者沒有人把艱苦的生活當成一種目標,所以所有的艱苦生活對每一個人的心裡應該都當成是『過渡性的期間』,事實上甚至對未來最悲觀的人我相信都曾經暗暗夢想過那光明美好的未來。這樣『吃苦』這件事情怎麼變成一個問題呢?

我不去討論人與人的感情層面,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馬上浮現的想法是~~『對方找不到你在他未來世界的身影』。嗯~~我不是在講科幻小說,如上所言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會幻想著自己美麗的未來,但卻很少真正會跟別人分享這些想法。美好原本就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概念,有人覺得用自己的勞動努力生活很美,有人喜歡每天自由的旅行(儘管常常生活緊縮),也有人嚮往飛來橫財然後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當然也會有人就是喜歡成會芸芸眾生中不被注意的那位(其實我反倒覺得心中真的這樣想的是少數)。

很多時候這些幻想對另一個人來說並不美好(嗯~~是大多數來說都不),甚至於對於另一個人來說那樣的生活會是苦不堪言,很奇怪吧,一個人的美好天堂常常是另一個人的無淵地獄。不~事實上一點都不奇怪,每一個人的世界觀都不斷得隨著接觸過的人事物而改變,當然對於美好的定義就不斷的演化(說演化好像不太對,因為不見得往好的地方發展,嗯~~好吧,對於我的美好)。

男女朋友或是無話不談的好友間有時候會從彼此的談話間驚覺對方的美好世界與自己不同,朋友之間當然沒有太多問題,幾個玩笑就可以帶過,畢竟彼此利益關係不高(先別說我市儈)。通常男女朋友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而有時候我們就會統稱它為『變心』。變的當然是心,只是換個我的方式解釋就是對未來世界的期待不同了。

真正出現問題的癥結就是那是個『完美』的世界,當你面對睡夢中出現那完美的世界時,任何的瑕疵都變得難以忍受,所以當每一次雙方談話的時候,那偶偶透出的意含都讓自己感受到對面這個人會破壞自己美好的未來世界,嗯~~因為它很完美呀。

我不算是一個說話很舒服的人,所以我也不是很會安慰人,對於男女之間這樣的問題,我只能對朋友說『在你美好的未來世界裡面,有他,對嗎?』。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椪糖

說我玩過這個東西是不是洩漏年紀不小了~~ㄏㄏ。


椪糖~~一種簡單的小零嘴,只要簡單的升個火(木炭),弄一點紅糖與發粉,在偷偷地把廚房的鐵湯匙或是大湯匙(端看你要弄大弄小摟~~ㄏㄏ)拿來,就可以製造一頓甜甜的沒有其他營養價值的美食。

現在椪糖已經只剩下傳統的小攤販了,以前小時候是不會看到這種攤販的,因為~~這種事情原本就是屬於小鬼頭們自己玩的。或許現在的小朋友有太多的零嘴好好的躺在便利商店,只要跟爸媽哭鬧一陣~~吃零食根本不用花時間準備,也或許現在的父母根本也不敢讓小孩升火吧。

不管怎樣,現在的小孩對於這樣的東西應該也沒興趣了,吃了這麼多的人工香料,哪裡還可以感受那插枝筷子時整團快速膨脹的喜悅。有人說現在的小孩比較好命,我怎麼覺得他們被剝奪好多快樂呀~~野孩子真是一種幸福的代名詞。

亂彈~~月琴



昨晚
拿起月琴亂彈
沒有目的,甚至
不是傳統
月琴的調性

我想
這就是我,混亂的
思緒吧

.....2010.01.21

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忠義國小

在台南市出名的莉莉水果冰旁邊,有一座小小的學校,名為忠義國小,建立於日領時期,原名為汐見公學校。這間小小的學校,之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與台南首學孔廟的重複地區爭議,在校地不足的情況下,這間市區內的學校沒辦法有太多空間,一旁的孔廟與小學間的問題就出現,但後來這間小學竟然與孔廟幾乎是合為一體,在採取幾乎無圍牆設計後,孔廟幾乎變成了忠義國小的額外空間,因此也可以將古蹟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與古蹟共生的例子。

進到忠義國小就可以感受到這間小學的不同,不像一般學校的校門樣式,採取一個類似雨棚的架構,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以前那種進到小學門禁森嚴的感覺。


一片綠地旁的校舍是充滿著特色的建築


校園建築中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忠義國小的小禮堂,這原是日本政府在孔廟旁為了推廣武學而興建的武德殿,當時日本建造了三個州廳級的武德殿(州廳為日領時期行政的行政機構,相當於現在的地方政府)。當中台中武德殿已經被解體,目前放在台灣民俗村,剩下兩個武德殿分別位在台南與高雄,而台南武德殿就是現在忠義國小的這個禮堂了。


校園中處處像個美麗的庭園


甚至連操場在假日的時候就變成台南市政府推銷府城伴手禮的場地




忠義國小,一個位在全台首學旁的小學校,一個跟歷史相處愉快的現代學校,這~~不就是教育最好的方式嗎,生活~~就是教育。

做好你的工作只為了~~有機會脫離這工作

今天主管又找我談了那件管理職的事情,對我來說我自己覺得我並不是那麼適合當管理者,因為~~很多時候我並不圓融,某種程度上當我不喜歡公司的作法的時候,我會有很糟糕的神情與態度~~ㄏㄏ。不過經過多年在資訊產業的翻滾,我慢慢地對於資訊產業並沒有太多期待,我並不是說資訊產業不好,而是越來越覺得這些事情很沒有意義。

主管跟我說我負責的部份做的不錯,也都可以在期限內完成,現在還指導幾位新同事,不過因為我並不是管理階層,所以接下來的年度可以幫我調整的薪資有限。其實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並不意外,只是後來我自己想了這件事情,所謂『管理階層』到底有何差別。目前我是一個軟體工程師,一些任務我大多可以完成,至於新進同事的問題我也樂於教導,所謂負起管理責任我想大概也就是要常常跟上面開會報告吧。

我算是一個會講話的人,但~~我總是講著對得起我自己的話,因此~~有時候並不好聽。慢慢地我習慣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我很少多嘴(嗯~~多嘴的下場都不好)。也不只一個主管跟我說過我是『對公司向心力不夠』,是呀~~我為何要賣給一間公司。

當起主管代表有更多的會議,更少寫程式,需要更正式的服裝(我覺得我那些T-shirt很正式呀)。我常常覺得這樣的循環很好玩,當你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好,對你的獎勵就是~~別再做那件事了,來管人吧。站在軟體設計這一個領域來說,很多東西是你越少接觸你的技能就會慢慢消失,但我們卻往往要求管理人不要去做這種『員工』做的事。

嗯~~我當然不是要求主管都要是程式高手,不過我覺得這個制度很詭異,專業技能的價值只能到達某種上限,不過『管理』這種技能的價值卻是沒有上限,或許整個資本主義都瘋狂了吧。

要不要接受他的建議,我需要考慮,或許真的該想想自己的路怎麼走,看起來~~當一個軟體工程師已經慢慢不能是我接下來的規劃了,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度過嗎?

青春的肉體

不要緊張~~不是我的。

那天晚上在路上遇到這一位在拍著短片的年輕人,在冬天的晚上穿著一條小內褲~~歐,不~~是游泳褲,聽說是一種Kuso的表現方式,要大家在冬天不要忘記出來運動。一整個真是年輕的思維呀,嗯~~年輕人是要鼓勵的,不需要怕與人不同,可以勇敢表現出自己總是好事,於是我跟著他做了那詭異的動作給他們拍,還用手機留下這合照~~年輕,真好。




還好~~他沒有要求我跟他一樣脫上衣~~人客阿~~那就真的讓你們的眼睛『不酥服』了。

尾牙主角

最近大家都開始辦起尾牙,我們公司當然也不例外,尾牙這個傳統原本就帶有公司犒賞員工一年辛勞的原意,雖然現在許多大公司都變成展現實力的一個場所(嗯~~其實是演給投資人看得),不過至少慰勞員工吃一頓頒頒獎也變成一個難得的聚會。

我們只是間小公司,當然不會請大明星(嚴格來說如果請明星我會很想去死,不如把這筆錢分給大家吧),但是大老闆一定會請廠商來尾牙,他也希望尾牙熱熱鬧鬧,於是乎~~幫尾牙準備節目又變成員工的『額外』任務。說額外當然是因為這些節目的準備時間不能算在你的上班時間,員工必須用中午休息甚至下班時間花時間準備,需要道具甚至還要自己花錢,如此的慰勞還真詭異。

今天我們又發生另一件事,老闆想到尾牙要紀錄下來,所以叫了一個工程師賦予他攝影的任務,而且要全程錄影不能坐下來吃東西(也就是沒有安排他的位置),至於攝影裝置還要他自己去想辦法借(借到太差的還會被罵),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位同仁竟然接受了這樣的要求。

或許我們都看太多電視節目跟我們說要多忍耐,以後有機會的時候老闆就會想到你,太多的名嘴要員工不要計較要多為公司,但我一直把他定義為『公事』上面。但後來我發現大多數的同仁心中的想法都是~~老闆喜歡聽話的員工,不管是合不合理。自然,人都有喜歡掌控一切的慾望,這些高高在上的老闆更是如此,當我們把企業家太過『神化』之後,我們往往忽略公司與員工是一種『勞資關係』,老闆並不是『施捨』你一份工作,而是他需要你幫他做這份工作(最顯而易見的證據是,當他覺得你的價值不夠高時,他裁撤你絕對不會心軟)。

這個社會喜歡把成功的企業家捧得高高在上,似乎他們不是一般常人,但每一個偶然的成功都不是取決於單一的個人,但~~這個社會卻習慣忽略掉下面努力的員工,各大的企業管理雜誌都不斷得吹噓一個管理者的英明。我當然不是說管理者不重要,我的意思是說管理者也是整個企業體制裡面的一個角色,他有他賦予的溝通協調任務,但不應該代表他是神。

尾牙的主角是誰?應該是辛苦一整年的員工,應該是每一個把工作做好的人,至於老闆~~這一天他應該是討好大家的角色,而不是高高坐在那邊被大家簇擁的皇帝。看完這一段~~你應該知道為何我的老闆總是不喜歡我了吧~~哈。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台灣核能

一場來自我們友邦國家海地的大地震,意外的震出遠在海洋另一端台灣對於核能安全的論戰,最近在一些報章雜誌也出現了一些社論,當然知名人物的論點總是讓人注目,其中李家同教授在聯合報的這一篇『南韓能輸出核電廠,台灣呢?』似乎站在支持核能發展的那一面。聯合報的社論幾天後又出現了比較李家同與林義雄的文章,似乎對於核電,台灣總有不能不依賴的宿命,是這樣嗎?

很清楚可以看出李教授以產業發展與科學研發的角度,羨慕南韓在核能產業投下的研發與成果,這點我無法否認,確實~~南韓很厲害。但我總覺得我們該問的是台灣自己需要的到底是甚麼,資本主義的無止境競爭已經到了一個失去控制的地步,我們或許某種程度上太執著於那種『世界第一』的迷思,反倒讓我們忽略了我們自己所需要的產業模式。

核電是一個產業,我同意,但他是不是一個適合台灣的產業,就完全是另一個問題了。這樣的問題對於台灣的未來很值得我們思考,不過就如同科學園區的問題一樣,我們往往可以看到宣傳科學園區可以帶來多少產值,增加多少工作機會,但卻沒有相對的報導出因為科學園區而喪失了哪些產業,減少多少原本當地的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又大多是當地居民,園區~嗯,大多是外地人不是嗎)。當我們仔細的精算過這些後,或許我們將驚覺差異並沒有太多,加上科學園區要付出的環境成本,算起來甚至根本是虧本生意呢。

位在社會上層的菁英份子往往是這種資訊扭曲的受益者,當然他們也樂於這樣的扭曲繼續甚至更加強,不過一個公平的社會不應該讓少數人奪取多數的社會資源(嗯~~這是扭曲的資本主義),所以一個合理的社會產業結構往往是一個長久社會最重要的根本。哪樣是一個合理公平的社會產業結構?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想也不是我這平庸之輩可以給答案,但我知道的是這絕對不是架構在增加多少億萬富翁的成果上,也不在於台灣有多少的『世界第一』上面。

我們需不需要核能,這件事情或許不久後就有答案,或許有一天~~當人類可以靠吃電維生的時候,我們就只需要核能了。

Friday, January 15, 2010

好樣綠吃水果

上週五晚上剛好要去生態綠買咖啡,恰巧好樣綠要辦水果品嚐大會,所以~~幸運的我有機會吃到很棒的水果,也看了文彥示範用虹吸壺煮咖啡(又喝了好幾杯~~我真是千杯不倒呀~~哈),一個有趣的晚上。

就借這個機會在我的Blog介紹一下好樣綠吧,或許各位知道我都在生態綠買咖啡,但現在生態綠也有跟屏東綠農合作,來推動對環境友善的小農所生產的農產品,而『好樣綠』就是這個系統裡面服務消費者的一個平台。

嗯~~或許你會跟我一開始的時候產生一樣的疑惑,屏東綠農自己也有網路銷售農產品,這樣好樣綠的角色不是重複了嗎?這樣說吧~~我覺得好樣綠所針對的是『團購』一族,以綠農那邊農民出貨的分裝來看,基本的單位少說都來個好幾斤,所以除非你的家族龐大,或是你要送親朋好友一起吃,不然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量有點多。

在台北這樣的都會區尤其是這樣,許多小家庭或許都只有3到5個成員,一整箱的生鮮水果又要趕緊吃完,這樣就會有一層的消費障礙。好樣綠的角色就是負責讓你可以少量的訂購,當然對到生產者還是必須要有一個量寄送才划算,因此等同於集合我們這些小小的少量消費者也可以享受到跟產地直接訂貨的好處。

當然堅持對環境友善的綠農與好樣綠所選擇的農產品都是使用對環境友善的農作方式生產的農產品,很多報告事實上也指出小農的生產力事實上是高於工業化農業的(當然不是總量,是單位生產力),所以這些小農能夠用對我們土地更好的方式生產出更美味的產品,我們當然要支持他們,其實~~也是支持自己的健康。

因為是團購,所以必須要等到數量夠了才會出貨,等待的時間比較難以掌握,不過相信當選擇用這種對環境友善方式消費的人越來越多,這等待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短(嗯~~這也代表好樣綠的生意越來越好~哈)。這讓我想到最近看那本『一顆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作者所提的,徹底改變問題的方法就要從每一個消費者端開始,當每一個端點都產生改變,整個體制才有辦法變化。

吃過了好吃的珍珠芭樂、木瓜、蓮霧、楊桃後,讓我更深信友善環境的農作方式會使得土地用更健康更甜美的果實來回報,所有被我請吃過好樣綠水果的朋友們~你們,同意吧。

好樣綠網站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小搗蛋

自從老姐與老妹努力的增產報國後,台南老家多了三個破壞力很強的小搗蛋,看著他們一天一天長大也挺有趣的,每次回去都會拍一點照片,就算是不在家的舅舅給的一點貢獻吧。







很難控制的三位,唯一可以在一起不吵只有一件事:看電視(不過我還真不喜歡小孩看那些弱智的兒童節目)

農舍?豪宅?

之前去中華大學上過一些建築與都市更新的課,裡面有一大部份講到所謂的『集村農舍』,有在關心集村農舍的朋友應該知道現在地方政府大多抱持不鼓勵的態度,所以現在市面上也較少聽到這些建案的推出。

過年期間回到台南老家,閒來無事開著車在台南安南區亂晃,看到一些建案推出,於是晃了進去看看,嗯~~好大的豪宅。



因為小姐的熱心介紹,於是進去參觀了一下,才知道這是一個集村農舍的建案,已經進行到第三期的推案了。簡單介紹一下集村農舍吧,集村農舍最簡單的概念就是集合少數(規定為20戶)的農民,集合這些農民的土地,可以選定一塊地當成社區型住宅,減少個別農戶住宅散亂興建的問題,相對也可以減少公共維生管線的浪費。

當然,這些集合建築還是屬於農宅,所以他是不用繳納地價稅的,在原本立意良善的前提下,這樣可以讓附近農家產生集合式住宅又可以就近照顧農地,更可以改善農家居住環境。嗯~~萬惡的商人想得可不是幫助農家,因此建商便開始遊走法律的漏洞,因此原本為了改善農民居住品質的集村農舍,在台灣建商的操作下,已經變成豪宅化的商品。

透過集村農舍的辦法取得低價農地,蓋建大型豪宅變成有錢人的退休生活住居地,因此這些建案少說上千萬的價格,當然對於要買豪宅的大爺們一定會覺得很划算,因為相同的條件不是集村農舍或許要3、4倍以上的價格,但對於艱苦的農家來說,這樣的價格卻已經是天價,所以集村農舍已經變成另一種毀滅農村的方法。

看著眼前這棟要價1600萬的豪宅,嗯~~這跟農村應該沒有太多關係了,台灣的農村要何去何從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難道一定要等到只剩電路板可以吃的時候,我們才會回頭看看那青翠的稻田?

林聰明砂鍋魚頭

來到嘉義除了噴水火雞肉飯外,這個砂鍋魚頭也是很有名的店,將大頭鰱的頭部炸得酥酥脆脆,泡入由大量白菜、豆皮熬燉而成的美味湯頭,魚頭會吸附大量的湯汁,就形成這好吃的砂鍋魚頭料理。

看看桌上這魚頭,真是不錯吃(不過個人覺得我老母自己煮的不輸這個~~噗)


你也可以點砂鍋菜,也就是沒有魚頭的湯,滿滿的白菜也是一道豐富的料理,或是不喜歡魚頭也可以點砂鍋魚肉,總之~~浸上那鍋湯就是好吃啦~~ㄏㄏ。用餐的所在地也不簡單,是一棟日本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在充滿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中品嚐魚頭相信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附近也有不少老房子,一旁這棟巴洛克式古典洋房蓋得真是漂亮,不知道現在做何用途?


路口處還有一棟漂亮的老房子,已經被使用當成寵物店,嘉義市區好像還是留著不少美麗的老房子。


聽說這陣子美國正在努力的去除從台灣引進的鰱魚(用於去除河中藻類),現在恐怕引起生態危機,我想~~在美國的台灣同胞要不要介紹一下他們煮煮砂鍋魚頭呀,相信以台灣人吃的本事很快就可以解決了~~ㄏㄏ。

詭異月琴(吉他版)



放上木吉他玩旋律的版本,我的音源裝置裡面沒有月琴的音色,所以只好用另一個吉他的音色代替,不過~我這台便宜midi裝置的弦樂器真的不是普通難聽~~哈。

預想中是吉他與月琴可以交替有不同的聲音效果,接替一小段solo後接一段人聲,至於歌唱的部份我當然目前一點想法都沒有~~哈。有一些與音樂無關的想法或許可以用在這個上面吧,我原本想用有點打擊樂的原始感覺帶出一些關於公平貿易的唱歌,不過好像音樂後來的感覺有點不一樣,要在調整看看。

Anyway~~It is for fun.

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詭異的月琴



我想~~陳明章老師聽到這種東西一定會罵的~~~哈。

對於傳統戲曲我通常可以接受,也可以領略其中的美感,不過說實話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的教育環境是與他脫離的,成長在工業之都老高雄,小時候也搬了不少地方住,所以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多戲棚下聽戲的經驗。至於地方傳統歌謠也在以前崇尚西方音樂的教育過程中被犧牲了,因此現在的我可以接受我們的傳統歌謠,但其實我表現不出那種傳統歌謠的感覺。

經過搖滾樂團的洗禮,對於音樂的表現有我一種擺脫不掉的習慣,至少對於Bass這個音域我就挺習慣要有的~~ㄏㄏ。因此就算拿起月琴,有時候我還是會用自己的方式去玩他,通常這樣的結果就會是這樣有點不淪不類的音樂。

這一段音樂是我沒有啥特定的目的下亂玩的,有了一個基本的想法後,就編了一段打擊樂器進去,加上打擊樂器好像又少了一點啥,於是我又編上了Bass(嗯~可以看出我對於低音部的狂熱吧~~哈)。月琴原本我預期是當成一半的伴奏樂器,也就是最前面那樣的節奏和弦型態,不過玩一玩發現他其實也可以拿來彈奏一些特別的音階,所以我錄製了這一段用月琴亂玩的音樂。

自己是希望在搭配一把吉他當成主旋律使用,不過~~彈了月琴就無法彈吉他摟~~哈,嗯~~該買台多軌錄音裝置了,不過~~好貴呀~~噗。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石猴

自從50多年前嘉義的詹龍師開始雕刻猴子,這種用石頭雕刻的猴子藝術就默默的在嘉義生根,我想這或許也是嘉義阿里山地區存在許多台灣獼猴的原因吧,藝術總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

這幾年嘉義政府也積極鼓勵這項創作,因此許許多多的石猴藝術家聚集在嘉義,其中大多是素人藝術家,我想藝術的本質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中吧,只是等著被發覺。到了嘉義記得到處找找~~或許你會在某個角落發現這個屬於當地的藝術創作。

看看這些得獎的石猴藝術吧。













Monday, January 11, 2010

1月重建街市集


一月份到重建街擺攤,其實生意很糟糕,襪娃娃賣沒出去幾隻,當然~大多數人嫌貴,不過當自己開始動手做一些手作物後才發現,其實很多看起來沒怎樣的東西可是很費神的。過於全球化的這個社會已經習慣利用經濟侵略壓榨其他地區,所以太多的手工藝品的價值都被嚴重的壓榨。

當然~~我們是玩票性質的,這些收入對我們並不會影響到生活,不過當我看到許多低價的手工藝品充斥市面,背後不知道多少人辛苦的工作但收入卻被操控整個銷售體系的人取走。走在街頭總是可以學到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扯遠了~雖然生意不好,不過倒是遇到許多有趣的人,從大台北地區各地來的朋友,拿出自己動手做的寶貝,靜靜地坐在重建街的角落,等著有緣的朋友一起聊聊天~~嗯,多麼親切的一種情感。至於我勒~~每次都嘛是去玩的,所以帶著月琴到處吆喝,也是可以吸引一些遊客進到這條百年老街,這次月琴協會的天佑哥也來幫忙獻唱一段,真是十分感恩。

當我一個人在街頭彈著月琴的時候,住在當地的一位婆婆跟我說『希望我們每次都能來』,因為她覺得月琴才有台灣的味道(嗯~~好吧~~不是我彈得那種不倫不類月琴~~ㄏㄏ),所以她跟我聊天聊了好久,談談街頭店面以前的樣子~~~跟老人家聊聊天總有一種好親切的舒適感,突然跟這個街道有了一些感動。

每次來擺攤的朋友都好親切,這位遠道而來的媽媽帶著可愛的女兒,就在我們的旁邊,就算初次見面都友好朋友的感覺。



而這布製手工雜貨的小姐是被女友一直稱讚的,結束後一直念著『好厲害歐,東西做的好可愛,人也一樣長得可愛』(天地良心呀~~真是女友說得),這位朋友也是第一次來重建街擺攤。


因為生意不好所以這次女友有點失望,嗯~~或許下次會更好吧~~別介意~~ㄏㄏ。看看我們的襪娃娃也是很可愛的呀~~~哈。







Friday, January 08, 2010

交趾陶

新年時間回了南部一趟,雖然沒有去參加跨年(嗯~~我老了不適合這樣擁擠的活動),不過倒是抽了點時間到嘉義ㄧ遊,在天空不做美的情況下,選擇了室內的行程,所以~~我們去看了交趾陶展。

嘉義對於交趾陶的淵源基本上來自葉王這位交趾陶大師,這位鄉下小孩因為小時候玩泥土被中國來的陶藝師父發覺他的天份(嗯~~所以不要在阻止小孩子玩泥巴了~~ㄏㄏ),於是傳授交趾陶藝術。但葉王對於色彩有特殊的天份,因而他更進而發展更多樣的釉藥色彩,讓台灣交趾陶的發展成一門特別的藝術。

雖然葉王是嘉義人,不過現存的作品大多被竊(因為太值錢~~ㄏㄏ),目前要看到他的作品反而要到學甲與佳里一代,之前去佳里震興宮這裡就有不少他的作品。倒是嘉義這邊為了紀念這位交趾陶大師而開創新的交趾陶藝術,許多新一輩的陶藝家不斷創作著新的作品。

下面就是一些葉王獎的得獎作品(特展內名家的作品無法拍照)














下次有機會到嘉義遊玩,別忘了去找找交趾陶的蹤跡歐。

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隨筆:樹




生活在都會區裡面的人大概很少想過如果家的旁邊有棵大樹是一件多美妙的事,事實上在都會區內除了行道樹外,其他的樹木大多被當成『沒有實際功能』而被剷除,因此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很少有坐在樹下發呆的經驗吧。

我喜歡樹,尤其是大樹,像是一個一旁默默守候的精靈,不經意的幫你擋掉炙熱的陽光,挺身擋住寒風吹襲,偶爾~~落下紛紛綠葉帶來一絲秋意。

或許,我們都該為下一代種下一棵樹來守候小孩吧。

Tuesday, January 05, 2010

無名的旋律



前陣子自己寫了這一段旋律,原本有想要寫一些另外的感覺,不過好像慢慢地它不怎麼受到我的控制就~~變成這個樣子了~~ㄏㄏ。說起來很玄,那這首歌算不算我寫的?還是某個經過的『靈感』恰巧透過我的吉他表現出他要的表情,嗯~~越講越玄,總之這首歌後來呈現一個跟我原本想的完全不同的面貌,所以~~當然沒有標題,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可惡的靈感後來就跑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