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台灣核能

一場來自我們友邦國家海地的大地震,意外的震出遠在海洋另一端台灣對於核能安全的論戰,最近在一些報章雜誌也出現了一些社論,當然知名人物的論點總是讓人注目,其中李家同教授在聯合報的這一篇『南韓能輸出核電廠,台灣呢?』似乎站在支持核能發展的那一面。聯合報的社論幾天後又出現了比較李家同與林義雄的文章,似乎對於核電,台灣總有不能不依賴的宿命,是這樣嗎?

很清楚可以看出李教授以產業發展與科學研發的角度,羨慕南韓在核能產業投下的研發與成果,這點我無法否認,確實~~南韓很厲害。但我總覺得我們該問的是台灣自己需要的到底是甚麼,資本主義的無止境競爭已經到了一個失去控制的地步,我們或許某種程度上太執著於那種『世界第一』的迷思,反倒讓我們忽略了我們自己所需要的產業模式。

核電是一個產業,我同意,但他是不是一個適合台灣的產業,就完全是另一個問題了。這樣的問題對於台灣的未來很值得我們思考,不過就如同科學園區的問題一樣,我們往往可以看到宣傳科學園區可以帶來多少產值,增加多少工作機會,但卻沒有相對的報導出因為科學園區而喪失了哪些產業,減少多少原本當地的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又大多是當地居民,園區~嗯,大多是外地人不是嗎)。當我們仔細的精算過這些後,或許我們將驚覺差異並沒有太多,加上科學園區要付出的環境成本,算起來甚至根本是虧本生意呢。

位在社會上層的菁英份子往往是這種資訊扭曲的受益者,當然他們也樂於這樣的扭曲繼續甚至更加強,不過一個公平的社會不應該讓少數人奪取多數的社會資源(嗯~~這是扭曲的資本主義),所以一個合理的社會產業結構往往是一個長久社會最重要的根本。哪樣是一個合理公平的社會產業結構?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想也不是我這平庸之輩可以給答案,但我知道的是這絕對不是架構在增加多少億萬富翁的成果上,也不在於台灣有多少的『世界第一』上面。

我們需不需要核能,這件事情或許不久後就有答案,或許有一天~~當人類可以靠吃電維生的時候,我們就只需要核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