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佳里震興宮

現在我們看到的佳里市區,早年並不是繁榮的市區,以往繁榮的地方反而是在佳里與學甲交界處附近,那邊有一歷史悠久的寺廟:震興宮。

當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後,在台灣設立了承天府,下轄天興縣與萬年縣兩個縣單位,其縣治(就是地方政府所在啦)很有可能就是位於佳里的震興宮一代,因此早期這邊應該是非常繁榮的一帶。一進到震興宮當然首先看到這天興縣治紀念碑

震興宮除了歷史悠久之外,其實他還具有更多的藝術價值,因為台灣的交趾陶大師葉王曾在此留下一個大型的交趾陶廟宇作品:憨番夯廟角

所謂的『廟角』也就是傳統建築中的『墀頭』,他的作用是讓屋頂與邊牆能夠順利的銜接,一般的民宅多用磚頭堆疊成反階梯狀,不過有點錢的士紳或是官府 廟宇,就會在墀頭展現藝術表現。『憨番夯廟角』是台灣廟宇常用的一種墀頭藝術表現技法,在墀頭上面放置一頂住屋頂的藝術交趾陶,更顯得氣派十足。

生於嘉義民雄的台灣交趾陶大師『葉王』,本名為葉獅,因為其交趾陶作品具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對於釉藥的掌控十分有一套,因此其作品展現特別的藝 術感,所形塑的作品生動而色彩豐富,因為其創作生涯最高峰正好在這邊工作,因此在佳里與學甲的廟宇留有大量的葉王作品,最大的收藏量是在學甲的慈濟宮。

其實震興宮內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作品

當然廟內的左右兩壁各有青龍、白虎

早期對於方位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因此多用四象這四大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來放置四個方位,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剛好鎮守四個方 位,因此利用老廟宇的方位也可以判定東西南北。另外許多人對於寺廟總不知道要看啥,或許下次你可以找找這些鎮守的神獸位在何處。

一旁門上還有劍獅

因為是新年假期,廟方也有許多祈福增壽的活動,這過火爐上橋添壽應該很受歡迎吧

之前我在導覽解說的時候曾經遇過一位信奉基督的媽媽,她一直說她的基督比較好,其實我們可以用更民俗與藝術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台灣的廟宇,當然你還是可以信仰自己的宗教,只是來看看這見證台灣民間藝術蓬勃的時代,不是也是一種有意義的旅遊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