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做好你的工作只為了~~有機會脫離這工作

今天主管又找我談了那件管理職的事情,對我來說我自己覺得我並不是那麼適合當管理者,因為~~很多時候我並不圓融,某種程度上當我不喜歡公司的作法的時候,我會有很糟糕的神情與態度~~ㄏㄏ。不過經過多年在資訊產業的翻滾,我慢慢地對於資訊產業並沒有太多期待,我並不是說資訊產業不好,而是越來越覺得這些事情很沒有意義。

主管跟我說我負責的部份做的不錯,也都可以在期限內完成,現在還指導幾位新同事,不過因為我並不是管理階層,所以接下來的年度可以幫我調整的薪資有限。其實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並不意外,只是後來我自己想了這件事情,所謂『管理階層』到底有何差別。目前我是一個軟體工程師,一些任務我大多可以完成,至於新進同事的問題我也樂於教導,所謂負起管理責任我想大概也就是要常常跟上面開會報告吧。

我算是一個會講話的人,但~~我總是講著對得起我自己的話,因此~~有時候並不好聽。慢慢地我習慣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我很少多嘴(嗯~~多嘴的下場都不好)。也不只一個主管跟我說過我是『對公司向心力不夠』,是呀~~我為何要賣給一間公司。

當起主管代表有更多的會議,更少寫程式,需要更正式的服裝(我覺得我那些T-shirt很正式呀)。我常常覺得這樣的循環很好玩,當你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好,對你的獎勵就是~~別再做那件事了,來管人吧。站在軟體設計這一個領域來說,很多東西是你越少接觸你的技能就會慢慢消失,但我們卻往往要求管理人不要去做這種『員工』做的事。

嗯~~我當然不是要求主管都要是程式高手,不過我覺得這個制度很詭異,專業技能的價值只能到達某種上限,不過『管理』這種技能的價值卻是沒有上限,或許整個資本主義都瘋狂了吧。

要不要接受他的建議,我需要考慮,或許真的該想想自己的路怎麼走,看起來~~當一個軟體工程師已經慢慢不能是我接下來的規劃了,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度過嗎?

3 comments:

welson said...

哈~Sam哥:

我是welson
在網路上找XML資料無意連到這邊來
你那兩篇對我來說受益良多

我也無意間看到你以前玩過樂團
哈~難怪我第一次和您說話時,就覺得您的口氣很rocker的感覺
我學生時代也瘋過一陣子(drum)

看到你BLOG,感觸還蠻多的~
我是國防役的機構工程師
沒錯,四年都獻給它了@@
對於能不能管理職,雖然我社會歷練沒你豐富,不過還是鼓勵你有機會就往高處爬,特別是你喜歡的產業
我因為小時候不懂事,做了機構才發現不喜歡,已經來不及了~

Unknown said...

我不是rocker耶~~其實我較少聽rock
我喜歡寫軟體~~不過我不喜歡這個產業
哈~~~~~~~~~~~

welson said...

哈~
看不出來你不聽ROCK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