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農舍?豪宅?

之前去中華大學上過一些建築與都市更新的課,裡面有一大部份講到所謂的『集村農舍』,有在關心集村農舍的朋友應該知道現在地方政府大多抱持不鼓勵的態度,所以現在市面上也較少聽到這些建案的推出。

過年期間回到台南老家,閒來無事開著車在台南安南區亂晃,看到一些建案推出,於是晃了進去看看,嗯~~好大的豪宅。



因為小姐的熱心介紹,於是進去參觀了一下,才知道這是一個集村農舍的建案,已經進行到第三期的推案了。簡單介紹一下集村農舍吧,集村農舍最簡單的概念就是集合少數(規定為20戶)的農民,集合這些農民的土地,可以選定一塊地當成社區型住宅,減少個別農戶住宅散亂興建的問題,相對也可以減少公共維生管線的浪費。

當然,這些集合建築還是屬於農宅,所以他是不用繳納地價稅的,在原本立意良善的前提下,這樣可以讓附近農家產生集合式住宅又可以就近照顧農地,更可以改善農家居住環境。嗯~~萬惡的商人想得可不是幫助農家,因此建商便開始遊走法律的漏洞,因此原本為了改善農民居住品質的集村農舍,在台灣建商的操作下,已經變成豪宅化的商品。

透過集村農舍的辦法取得低價農地,蓋建大型豪宅變成有錢人的退休生活住居地,因此這些建案少說上千萬的價格,當然對於要買豪宅的大爺們一定會覺得很划算,因為相同的條件不是集村農舍或許要3、4倍以上的價格,但對於艱苦的農家來說,這樣的價格卻已經是天價,所以集村農舍已經變成另一種毀滅農村的方法。

看著眼前這棟要價1600萬的豪宅,嗯~~這跟農村應該沒有太多關係了,台灣的農村要何去何從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難道一定要等到只剩電路板可以吃的時候,我們才會回頭看看那青翠的稻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