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月夜愁



前陣子跟月琴協會的天佑哥聊到用月琴可以玩的歌,天佑哥提到他想要玩鄧雨賢的四月望雨系列四部曲,這一位日領時期的作曲家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老歌,優美的旋律很令人難忘。

在這四首歌曲中,月夜愁是對我比較有感動的一首,這首歌曲原是台灣平埔族的曲調(我不知道是那一族的耶),經過鄧雨賢採集修改並補上歌詞後,變成我們所熟悉的月夜愁。歌詞當然是鄧前輩所表達的意境,也影約看出當時日本時期現代化台灣的改變(當然~~三線道馬路耶)。

月夜愁,一個月夜中思念一個沒有出現的人,看似有點哀傷的表現我卻莫名奇妙的想到了Raggae的感覺。說不定平埔原意中就帶有快樂的感覺,也或許我並不覺得單戀是一件苦事~~ㄏㄏ,總之我就詭異的把他加上Raggae的節拍,更詭異的是我還是用月琴。其實我還補上了基本raggae drums,只是bass還沒有編好,到時候加上應該更加詭異吧~~~哈。

月夜愁~~或許孤獨的月夜對我來說並不令人憂愁吧。

5 comments:

天佑 said...

如果這支月琴的聲音
始終出現在所有你的音樂中
以後有機會以此主題「出輯」的話
肯定是蠻有「點」的喔
期待編曲完成

Unknown said...

想太多了~~
對於音樂市場我早就沒有期待了
ㄏㄏ

Unknown said...

對了~~月琴部份還要找你彈勒
我可是業餘月琴手
哈~~~~~~

天佑 said...

沒期待才不會有傷害
哦…我以為要找我唱

還有大家都是業餘的月琴手
因為老師說過:「職業的,都是乞丐!」

朝九晚五蠻穩定的,阿彌陀佛…
別損我了

Unknown said...

沒錯呀~~只是要邊彈邊唱
你以為我不會把吉他也編進去嗎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