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交趾陶

新年時間回了南部一趟,雖然沒有去參加跨年(嗯~~我老了不適合這樣擁擠的活動),不過倒是抽了點時間到嘉義ㄧ遊,在天空不做美的情況下,選擇了室內的行程,所以~~我們去看了交趾陶展。

嘉義對於交趾陶的淵源基本上來自葉王這位交趾陶大師,這位鄉下小孩因為小時候玩泥土被中國來的陶藝師父發覺他的天份(嗯~~所以不要在阻止小孩子玩泥巴了~~ㄏㄏ),於是傳授交趾陶藝術。但葉王對於色彩有特殊的天份,因而他更進而發展更多樣的釉藥色彩,讓台灣交趾陶的發展成一門特別的藝術。

雖然葉王是嘉義人,不過現存的作品大多被竊(因為太值錢~~ㄏㄏ),目前要看到他的作品反而要到學甲與佳里一代,之前去佳里震興宮這裡就有不少他的作品。倒是嘉義這邊為了紀念這位交趾陶大師而開創新的交趾陶藝術,許多新一輩的陶藝家不斷創作著新的作品。

下面就是一些葉王獎的得獎作品(特展內名家的作品無法拍照)














下次有機會到嘉義遊玩,別忘了去找找交趾陶的蹤跡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