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吃苦

那天跟一位朋友聊天,聊到另一半覺得自己不會跟著他在未來一起吃苦,當然這是一件聽起來很不舒服的話,大多數人聽到應該都會很不開心的。後來自己想到這件事情,突然覺得好像不太了解『吃苦』的意義。

我想除了修行者沒有人把艱苦的生活當成一種目標,所以所有的艱苦生活對每一個人的心裡應該都當成是『過渡性的期間』,事實上甚至對未來最悲觀的人我相信都曾經暗暗夢想過那光明美好的未來。這樣『吃苦』這件事情怎麼變成一個問題呢?

我不去討論人與人的感情層面,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馬上浮現的想法是~~『對方找不到你在他未來世界的身影』。嗯~~我不是在講科幻小說,如上所言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會幻想著自己美麗的未來,但卻很少真正會跟別人分享這些想法。美好原本就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概念,有人覺得用自己的勞動努力生活很美,有人喜歡每天自由的旅行(儘管常常生活緊縮),也有人嚮往飛來橫財然後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當然也會有人就是喜歡成會芸芸眾生中不被注意的那位(其實我反倒覺得心中真的這樣想的是少數)。

很多時候這些幻想對另一個人來說並不美好(嗯~~是大多數來說都不),甚至於對於另一個人來說那樣的生活會是苦不堪言,很奇怪吧,一個人的美好天堂常常是另一個人的無淵地獄。不~事實上一點都不奇怪,每一個人的世界觀都不斷得隨著接觸過的人事物而改變,當然對於美好的定義就不斷的演化(說演化好像不太對,因為不見得往好的地方發展,嗯~~好吧,對於我的美好)。

男女朋友或是無話不談的好友間有時候會從彼此的談話間驚覺對方的美好世界與自己不同,朋友之間當然沒有太多問題,幾個玩笑就可以帶過,畢竟彼此利益關係不高(先別說我市儈)。通常男女朋友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而有時候我們就會統稱它為『變心』。變的當然是心,只是換個我的方式解釋就是對未來世界的期待不同了。

真正出現問題的癥結就是那是個『完美』的世界,當你面對睡夢中出現那完美的世界時,任何的瑕疵都變得難以忍受,所以當每一次雙方談話的時候,那偶偶透出的意含都讓自己感受到對面這個人會破壞自己美好的未來世界,嗯~~因為它很完美呀。

我不算是一個說話很舒服的人,所以我也不是很會安慰人,對於男女之間這樣的問題,我只能對朋友說『在你美好的未來世界裡面,有他,對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