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尾牙主角

最近大家都開始辦起尾牙,我們公司當然也不例外,尾牙這個傳統原本就帶有公司犒賞員工一年辛勞的原意,雖然現在許多大公司都變成展現實力的一個場所(嗯~~其實是演給投資人看得),不過至少慰勞員工吃一頓頒頒獎也變成一個難得的聚會。

我們只是間小公司,當然不會請大明星(嚴格來說如果請明星我會很想去死,不如把這筆錢分給大家吧),但是大老闆一定會請廠商來尾牙,他也希望尾牙熱熱鬧鬧,於是乎~~幫尾牙準備節目又變成員工的『額外』任務。說額外當然是因為這些節目的準備時間不能算在你的上班時間,員工必須用中午休息甚至下班時間花時間準備,需要道具甚至還要自己花錢,如此的慰勞還真詭異。

今天我們又發生另一件事,老闆想到尾牙要紀錄下來,所以叫了一個工程師賦予他攝影的任務,而且要全程錄影不能坐下來吃東西(也就是沒有安排他的位置),至於攝影裝置還要他自己去想辦法借(借到太差的還會被罵),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位同仁竟然接受了這樣的要求。

或許我們都看太多電視節目跟我們說要多忍耐,以後有機會的時候老闆就會想到你,太多的名嘴要員工不要計較要多為公司,但我一直把他定義為『公事』上面。但後來我發現大多數的同仁心中的想法都是~~老闆喜歡聽話的員工,不管是合不合理。自然,人都有喜歡掌控一切的慾望,這些高高在上的老闆更是如此,當我們把企業家太過『神化』之後,我們往往忽略公司與員工是一種『勞資關係』,老闆並不是『施捨』你一份工作,而是他需要你幫他做這份工作(最顯而易見的證據是,當他覺得你的價值不夠高時,他裁撤你絕對不會心軟)。

這個社會喜歡把成功的企業家捧得高高在上,似乎他們不是一般常人,但每一個偶然的成功都不是取決於單一的個人,但~~這個社會卻習慣忽略掉下面努力的員工,各大的企業管理雜誌都不斷得吹噓一個管理者的英明。我當然不是說管理者不重要,我的意思是說管理者也是整個企業體制裡面的一個角色,他有他賦予的溝通協調任務,但不應該代表他是神。

尾牙的主角是誰?應該是辛苦一整年的員工,應該是每一個把工作做好的人,至於老闆~~這一天他應該是討好大家的角色,而不是高高坐在那邊被大家簇擁的皇帝。看完這一段~~你應該知道為何我的老闆總是不喜歡我了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