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好樣綠吃水果

上週五晚上剛好要去生態綠買咖啡,恰巧好樣綠要辦水果品嚐大會,所以~~幸運的我有機會吃到很棒的水果,也看了文彥示範用虹吸壺煮咖啡(又喝了好幾杯~~我真是千杯不倒呀~~哈),一個有趣的晚上。

就借這個機會在我的Blog介紹一下好樣綠吧,或許各位知道我都在生態綠買咖啡,但現在生態綠也有跟屏東綠農合作,來推動對環境友善的小農所生產的農產品,而『好樣綠』就是這個系統裡面服務消費者的一個平台。

嗯~~或許你會跟我一開始的時候產生一樣的疑惑,屏東綠農自己也有網路銷售農產品,這樣好樣綠的角色不是重複了嗎?這樣說吧~~我覺得好樣綠所針對的是『團購』一族,以綠農那邊農民出貨的分裝來看,基本的單位少說都來個好幾斤,所以除非你的家族龐大,或是你要送親朋好友一起吃,不然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量有點多。

在台北這樣的都會區尤其是這樣,許多小家庭或許都只有3到5個成員,一整箱的生鮮水果又要趕緊吃完,這樣就會有一層的消費障礙。好樣綠的角色就是負責讓你可以少量的訂購,當然對到生產者還是必須要有一個量寄送才划算,因此等同於集合我們這些小小的少量消費者也可以享受到跟產地直接訂貨的好處。

當然堅持對環境友善的綠農與好樣綠所選擇的農產品都是使用對環境友善的農作方式生產的農產品,很多報告事實上也指出小農的生產力事實上是高於工業化農業的(當然不是總量,是單位生產力),所以這些小農能夠用對我們土地更好的方式生產出更美味的產品,我們當然要支持他們,其實~~也是支持自己的健康。

因為是團購,所以必須要等到數量夠了才會出貨,等待的時間比較難以掌握,不過相信當選擇用這種對環境友善方式消費的人越來越多,這等待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短(嗯~~這也代表好樣綠的生意越來越好~哈)。這讓我想到最近看那本『一顆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作者所提的,徹底改變問題的方法就要從每一個消費者端開始,當每一個端點都產生改變,整個體制才有辦法變化。

吃過了好吃的珍珠芭樂、木瓜、蓮霧、楊桃後,讓我更深信友善環境的農作方式會使得土地用更健康更甜美的果實來回報,所有被我請吃過好樣綠水果的朋友們~你們,同意吧。

好樣綠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