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忠義國小

在台南市出名的莉莉水果冰旁邊,有一座小小的學校,名為忠義國小,建立於日領時期,原名為汐見公學校。這間小小的學校,之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與台南首學孔廟的重複地區爭議,在校地不足的情況下,這間市區內的學校沒辦法有太多空間,一旁的孔廟與小學間的問題就出現,但後來這間小學竟然與孔廟幾乎是合為一體,在採取幾乎無圍牆設計後,孔廟幾乎變成了忠義國小的額外空間,因此也可以將古蹟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與古蹟共生的例子。

進到忠義國小就可以感受到這間小學的不同,不像一般學校的校門樣式,採取一個類似雨棚的架構,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以前那種進到小學門禁森嚴的感覺。


一片綠地旁的校舍是充滿著特色的建築


校園建築中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忠義國小的小禮堂,這原是日本政府在孔廟旁為了推廣武學而興建的武德殿,當時日本建造了三個州廳級的武德殿(州廳為日領時期行政的行政機構,相當於現在的地方政府)。當中台中武德殿已經被解體,目前放在台灣民俗村,剩下兩個武德殿分別位在台南與高雄,而台南武德殿就是現在忠義國小的這個禮堂了。


校園中處處像個美麗的庭園


甚至連操場在假日的時候就變成台南市政府推銷府城伴手禮的場地




忠義國小,一個位在全台首學旁的小學校,一個跟歷史相處愉快的現代學校,這~~不就是教育最好的方式嗎,生活~~就是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