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多麼諷刺的世界母語日

最近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等人在立法院提案刪除教育部國語會台語認證的4千萬預算,剛好諷刺了最近即將到來的一個沒人曾經注意過的節日:2月21日世界母語日。

語言是一個民族最為重要的文化傳遞工具,或許長久以來我們接受教育告訴我們文字的發明多麼的了不起,但不可否認的就連文字發達的文化,語言依然是傳遞文化的重要工具,更何況世界上有許多文明都是靠著口傳文化來延伸文明。

因此母語的保留對於文化是具有高度的價值的,當世界上都致力於文化多樣性發展,努力的保留母語,我們的政府竟然把這經費完全刪除,其中又具有大量的政治考量,因為~~~客語認證並沒有被刪除。

我們並不反對任何一種語言,但刻意的抹煞一種語言將會是多元化發展台灣的一個損失,試想想如果以往平埔族西拉雅的語言可以保留下來,現在的我們是不是對於西拉雅文化可以有另一種完全不同面貌的認識?

河洛話曾經是每天生活唯一的語言,或許自從來到台北後確實使用的少了,但這語言的美依然是存在對我成長的文化薰陶中,在我們試著恢復我們歷史記憶的同時,如此這般的文化差別待遇,怎不令人唏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