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解說員新體驗

這星期又去了三芝遊客中心實習解說志工,因為是第二次去了,環境也比較熟悉了,後來直接幫忙看顧館內的展覽館,也解說了幾次,挺有趣的經驗。從以前就知道跟人家解說一個東西是很困難的,自己知道是一回事,要說到讓別人知道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可能自己覺得懂了,但是一解說就發現還有很多細節沒有了解到。

其實一般遊客並不習慣預約解說,因此大多數的解說員大多數的時間是沒事幹的,不過過年期間到了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聽了一場由原住民朋友跟我們3位遊客詳細的解說,而且他會主動問遊客需不需要解說導覽,說真的我覺得原住民朋友那種天性的樂觀與開朗以及對工作的熱忱真是平地朋友比不上的。加上那一場導覽讓我更了解排灣與魯凱的文化,這位解說員真的說得很棒,下次大家有機會經過太麻里的金崙地區,不要忘記到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聽聽那生動又充滿教育的解說。

由於受到這位原住民朋友的精神感召,於是我也主動的詢問遊客需不需要導覽解說,也因此多了好多場的訓練,是個不錯的體驗。大多數的遊客都會很親切的跟我互動,或許也是因為他們都是願意接受導覽解說的服務,所以整個感覺非常親切。發現到其實媽媽阿姨輩的遊客比較願意接受解說,女性明顯比男性願意接受,或許台灣的男性朋友們還是很放不下面子吧~~~ㄏㄏ。

雖然一整天下來其實真的也挺累的~~~光光走來走去一整天就夠累的了~~ㄏㄏ,不過很有收穫,感謝那天願意接受我導覽的每一個遊客,我們共同體驗到一個愉快的週休假期了~~~下次,有機會到三芝來玩吧。

(路人:講的你自己好像三芝人~~~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