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口音

昨晚在市場買菜的時候,正當我在詢問菜價的時候,那位阿桑突然跟我說『你下港人齁』,霎時覺得十分有趣。

我從不覺得我的台語有口音,或許常常在鄉間聽到那些阿伯、阿桑的台語,覺得他們的音調很好聽,對我來說擁有這樣的音調才稱得上口音,但或許自己也有些不自覺的影響吧。聊天後才知道阿桑也是南部來的,她來自台南的下營鄉,而我成長過程中很大一個時間在台南縣新化鎮,或許她在言語中有聽到那微微的鄉音吧。

這樣的事情總是讓我感到溫馨與驕傲,很多時候對於故鄉每個人都會帶點思念,思念故鄉的土地、味道、甚至一個聲音,所以當自己可以變成一個與故鄉聯繫的媒介,讓我覺得很有鄉土感。記得我跟台北的朋友說過他們的台語說得很奇怪(對~~我就是在說你~~哈),現在的人往往缺乏那種鄉音的薰陶,因此就算會說台語,也非常的『都市化』。

口音這種薰陶無法在課堂上教授,它存在於市場攤販間、存在於街頭巷弄間、存在於每一個閒聊與瞎扯之間,我很高興小時候真的存在過那田邊的生活,儘管那是我家最窮最窮,窮到擔心沒錢吃飯的時代,但身為小朋友的我回憶中沒有簡單的飯菜(事實上那時候到底吃啥我也想不起來),回憶中只有家門口那條大排水溝(以前很清澈,現在真的變水溝了~~唉),還有田埂上常常出現的臭青母,家中常常出現的大蜘蛛,還有~~~一群小鬼拿著棍子亂跑的氣味,我想~~~這氣味還存在心中某一個角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