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大地旅人之堆肥課程

昨天晚上去了位於汀州路師大分部附近的大地旅人上了『陰陽調和推肥』課程,又聽到原本要去的奧力微小姐因為要去學堆肥因此被她妹妹笑,讓我們來聊聊堆肥這件事吧。

事實上課程一開始Peter就提到他不喜歡『堆肥』這個字眼,因為堆肥是一種『幫助有機質分解』的方法,所以正確來說我們要做的是~~製造有機質。這讓我們回頭想想有機質有何作用,在土壤的成份中,有機質佔了很重要的成份,有了充滿有機質的土壤,大地才會充滿生機。

恩~~感覺這些事情離我們平常的生活很遠嗎?想想一個目前地球面臨的重大危機~~~『土壤流失』。所謂土壤流失字面上當然很清楚的知道就是地層表面那能夠供養生物的肥沃土,現在正以很快的速度流失當中,沒有感覺嗎,用一個簡單的比喻,目前地球一年流失的土壤換算成耕地面積,大概一年流失掉1.5~2個台灣的大小,這樣有沒有比較有概念。

課程中Peter放了一些世界各國土壤流失的慘況,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非洲那土壤流失到整個大樹的樹根都懸空,真是讓人觸目驚心。當然~~土壤的流失是因為雨水的沖刷,這原本是自然的現象,大自然原本就會有土壤補充的機制,不過因為人類的行為,卻使得這個流失的動作大量加劇,甚至到了可能危害人類生存的地步。

其中當然現代化農地大量的翻土耕耘方式使得土壤大量因為雨水沖刷而流失,另一個原因當然也是人類不断的開發都市用地,使得大自然的機制失去原來的運作。Peter有一個很棒的觀點是,目前我們看到的都市地區,難道不是個可以生產土壤的地方嗎?

土壤的生成必須依賴有機質的熟成,而都市中其實充滿許多可以用來完成這個過程的原料是不被這個都市需要的,譬如~~公園中的落葉、枯枝、雜草,每日生活的剩菜剩飯,甚至我們每天的排遺。以往這些東西都被運送到焚化場燃燒,而有機質就在這個過程中被消滅掉了,現在雖然有廚餘回收的機制,但大量的廚餘回收其實處理很有困難(我住處的垃圾車常常收到滿之後就叫大家往垃圾車丟廚餘)。

而且都市內部的植物與個人家庭的植物其實也需要許多有機質與土壤,我們把自己的有機質當成垃圾丟棄,卻另外花錢購買市售的有機質土壤,這不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嗎?因此如果社區內可以保留自己的有機質,用來讓土壤肥沃,甚至進而讓土壤的補充更加快速,這不也善盡了人類對於這個自然的責任。

課程中Peter教導大家如何在自己家中完成有機質的熟成,而且不要造成環境的問題(這也是大多數人不喜歡家庭堆肥的問題),因此Peter想出了陰陽的型態套用在堆肥上面。簡單來說,有機質的分解過程中有兩個主要的元素:碳與氮,分解者在最佳的碳氮比例中將會使得分解過程更加順利,因此我們必須維持碳氮比在30:1左右。

這跟陰陽有何關係呢,讓我們這樣說吧,一般來說我們的食物會發臭的原因都是裡面含有較高的氮,因此我們的魚、肉類、奶製品都屬於含氮量高的食品,而且通常濕濕黏黏。而乾草、米糠、枯枝這類的東西,通常屬於較硬與不易腐壞的特質,他的含碳量高,因此Peter把碳與氮跟陽與陰產生結合,只要陰陽調和就可以產生不臭且有效率的有機質生成方式。

所以當產生臭味代表含氮量太高,屬於偏向陰的層面,我們便需要補充陽的成份,反之,如果生成的速度太慢,那就是陽的成份太多,可以補充陰的成份(氮),因為氮在有機質生成的過程扮演重要的催化劑作用。

當場Peter還跟大家分享許多他們屋頂菜園的經驗,還有這些有機質分解物料的取得方式,我對於他們之前陽明山的荒地利用有機質改造地力的方式印象十分深刻(覆蓋耕種法),原來利用有機質生成還可以改善荒地,都市中其實也可以是幫助自然的地方。

或許你覺得這一切都不關你的事,但只要你的年紀跟我差不多,我相信如果不在改變人類的行為我們一定會親眼看見地球荒蕪的一天,更不用說是還有下一代的爸爸媽媽們,你們忍心你的小孩之後將生活在一個沒有土壤可供生產食物的世界嗎?

換個角度思考事情~~或許堆肥這件事情就沒有這樣好笑了,下次當你聽到有人在家中堆肥的時候,請給他豎起大拇指而不要給他那輕蔑的笑聲,因為他比你更尊重這個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