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09

北頭洋文化館

在佳里外圍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文化館,展示著不是輝煌的中華文化,也不是任何河洛、客家等台灣居民文化,而是~~被慢慢抹去的平埔文化。

南部的平埔文化中,以台南縣市為中心的西拉雅文化可是平埔文化裡面的一大族群,位於佳里一代的西拉雅人,就是北頭洋的蕭壟社,而現在這個靜靜藏在省道角落的一個文化館,默默的希望傳承西拉雅的文化下去。入口處偌大的西拉雅勇士迎接著大家

館內主要為平埔文物,迎賓室前有一些照相人形立版~~~恩,還是要照顧一下死觀光客的~~哈。

來到這邊只有看守的伯伯與一些朋友在泡茶,似乎不太有人會到此,伯伯看我騎著單車到,問了我從哪裡來後便說他開館給我參觀,因為沒有人來到,所以整 個展覽館早就鎖起來了。進去後伯伯很熱心的跟著我說明,原來這位伯伯也是蕭壟社平埔族人的後裔,他父親一輩還有祭壺的儀式,難怪伯伯這麼熱心。

進到館內首先是一些古地圖與老照片,其實很棒,只是因為伯伯一直跟著我要跟我解說,不好意思詳細看每一張照片。

這些古地圖主要是說明蕭壟社的範圍。進到另一個房間有一些平埔服飾,西拉雅人因為位於被開發很久的台南地區,很多生活與文化都受到外來居民的影響,也因此現在很難認定族群分佈,說不定~~我也是個西拉雅後裔呢~~ㄏㄏ。

另一間房間有一個示意以前祭拜阿立祖的儀式模型(等比)

其實西拉雅那祭拜壺的儀式是很特別的,嚴格來說,西拉雅拜的不是壺,而是裡面的水,他們相信祖先會居住在壺內的水之中,因此他們對於水有一種崇敬 感,古代的人對於自然真的充滿很大的敬畏。或許你會感到好奇,這位於內陸的佳里地區,怎會對於水有這麼多崇敬,可別忘了以前倒江內海的範圍可是延伸至麻豆 這一代,不然麻豆怎會有海港遺址呢,恩~~這是另一個故事了~~哈。

這些壺~~充滿著對先祖的崇敬,也充滿對自然的景仰。

其實這文化館有兩個部份,一個就是西拉雅的展示,另一個有趣的景點是後方的荷蘭井。早期荷蘭人在這邊挖掘了一口深井,提供了許多優質的井水,該井屬 於石灰質水井味道甘甜,因此變成當時做豆腐、製鹽與達官貴人的飲用水,不過後來因為台江內海淤積導致內陸化,一大片的沙丘將這古井給掩埋住了。

這是原來掩埋住古井的沙丘後半

這悠悠的歷史古井靜靜的躺在北頭洋文物館的後方,下次你也可以來看看,一片竹林之中的古井還帶點歷史的味道呢。

下次~~~當你開車經過佳里地區~~不彷停下腳步,跟我一起去探索這被歷史洪流淹沒的西拉雅文化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