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拜樹

河洛話有一句諺語叫『吃果子拜樹頭』,這是告訴我們要飲水思源,不過如果你仔細看看台灣民俗信仰裡面,倒是有不少拜樹的文化。

過年期間到處亂晃,我想如果寫遊記一定是毫無章法,因為~~連行動本身就很隨緣呀~~哈,因此我還是用定點的小文章介紹吧。初二這天下午我騎著我老 爸的單車(那種騎過去會有『奇~~乖~~奇~~乖』聲音的那種),沿著省道往佳里出發,路途中會經過西港,這個位於台南縣鄰近台南市的小鄉鎮,或許很多人 連聽都沒聽過,但是他的慶安宮的刈香可是被譽為『台灣第一香』的盛大活動歐。

鄰近西港市區的時候,發現這間廢棄的老房子

其實我還滿喜歡屋頂那種有裝飾的女兒牆,在屋頂倚靠欄杆靜靜喝杯咖啡我相信也是舒適的一件事,只是現代建築大多把屋頂加蓋,不只女兒牆不見了,連看見天空的權力都變成奢求。這老宅子有塊匾額,原來是以前的製冰廠,不過看來已經荒廢很久。

民國甲寅年~~恩,我出生的第二年成立的耶(糟糕~~洩漏年紀~~不過~~你得知道甲寅年是民國幾年~~哈),台灣這個社會變動的太快,不過30年間的事物已經面目全非,我覺得這並不是好事,讓我們這個社會變得急功近利一點都不可愛。

西港最有名的農產品當然是麻油啦~~~高檔貨耶,聽說只要產季就會被一掃而空,難怪直接灌上『麻油之鄉』的稱謂呀。

在西港裡面亂晃,看見有個樹王公的廟宇,好奇之下進去瞧瞧。台灣人拜樹並不是新聞,許多百年大樹也常常被村民給神格化,加上南部五營信仰中常常會在五營處植樹,因此神格化的樹在台灣鄉間常常可見,這樹王公便是一例。

根據說明碑文所示,這裡原來有一老樹,清朝嘉慶年間有一牧童在此撿到一龍樹王神像,將其置於樹裂縫處,從此後靈異頻傳,後來牧童又在龍樹王指示下尋 獲另外三止神像(千歲爺系統,邱、范、陳三位元帥),因此村民便蓋間小廟。後來小廟被日本人拆除,原老樹也在民國35年被颱風吹倒枯死,但沒想到數月後從 原樹根處長出新生榕樹與茄冬小樹苗,後來變成現在這兩樹共生的景象,民國42年信徒重修廟宇,便是一旁的保安宮。

台灣的民俗信仰也充滿了多元化的影響,或許你不知道中國最早是沒有龍王的概念的,當然中國古代有龍這神獸,但並沒有龍王的概念。會出現龍王的概念還 是受到佛教傳入中國的影響,這龍樹王也是一樣,龍樹王原是佛教得道羅漢之一,名為『現相羅漢』,也稱大龍樹王尊者。因此你可以發現台灣的民俗信仰竟然也可 以把這龍樹王與屬於瘟神體系的千歲爺合為共祀,也看出台灣人民對於信仰的多元接受程度。

不過因為這廟是後來重建的,所以廟前這石獅有點太過寫實~~哈。

一般我們常見的石獅其實都雕刻成靈獸的樣貌,因為早期居民沒有看過獅子,大多用想像形之,也營造出我們常常在廟宇看見那特別的獅子靈獸樣貌。一般廟 宇石獅是一公一母,公獅在左母獅在右,有時會用性徵表示(就是公獅會有小弟弟啦~~~),另一個表現方式就是母獅底下會雕刻小獅,就像這保安宮的石獅。

其實從台19線一進到佳里鎮,你注意看中央分隔島也有個樹王公

這百年老樹是一棵榕樹,從這些樹王公可以看見先民對於老樹有多麼的愛護,反觀現在的社會常常因為都市開發與道路建設,動不動就砍伐一些珍貴老樹,現 代人的保育觀念反倒不如先民,或許也是因為民俗信仰的式微吧,人總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對於自然缺乏尊敬的心,也造就了現代都市特有的冷漠。

下次~~當你到鄉間看見有人拜奉著一棵老樹,不要覺得奇怪,因為,他信仰的是這個令人崇敬的大自然呀,你~~是否也該對大樹給點敬重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