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情人節與平地造林

最近大家的焦點應該都在即將到來的情人節吧,這個已經被全世界商業世界嚴重扭曲的節日,相信已經變成很多人的惡夢(是我太老實嗎),但不只是對男性朋友的苦難~~對於環境也是一大苦難呀。

台灣大多數的玫瑰都仰賴進口,在情人節的這個時刻,大批的玫瑰需求從國外的玫瑰產地輸送到台灣,大量的碳運輸排放也因為彼此間傳遞情意的原因而大量排放,更不用說各類情人節商品在節日過後造成的垃圾。其實我並不反對送禮,但我總覺得送禮要送需要的東西,但如同情人節這種節日,其中大多數的禮物並不是『需要』,反而是一種『炫耀』。

從情人節的環境傷害回過頭來看另一個同時間發生的事情:植樹月。每年2、3月春天開始到來,就是台灣推動的植樹月活動開始的季節,今年當然農委會也依序著以前的作法,鼓勵一人一樹的活動,其宣導的舉動自然是不錯,只是如果能更進一步討論我們的造林政策我覺得更有意義。新的政府如同前阿扁政府時代一樣,推動『平地造林』運動,這個運動早期是在2002年開始施行,主要是把造林地從高山拓展到平地。

當然~~上個政府很多地方沒有做好,最大的平地造林實施者其實是台糖,大筆的閒置土地都開始造林,相信如果你去到南部地區的鄉間,你會看到很多純林(同樣樹種的一大片森林),很多的比例都是台糖的平地造林區。但反過來看一般私有土地的造林意願其實並不高,其中一個重大的原因是這個政策沒有長遠性,也就是當中除了補助外,並沒有長遠的規劃造林使用。

簡單來說,這造林的林木是否可以利用,譬如說20年後這些林木長大後是否可以運用薪材或是木製品,或許你會覺得這樣是破壞,但唯有找到一個跟自然並生的機制才是方式,這些造林戶也必須有生存的機制。當然另一個作法是開拓森林遊憩,但農委會林務局是否允許以及相關的管理與監督辦法必須存在,如此的平地造林才具有長遠性。

另一個必須要被檢討的是因為是『造』林,也造就了有些地主將原本的森林剷除廣植新林,因為維護舊林地並無法獲得補助,這樣的問題其實更加惡化我們的環境。而且因為造林需要成果,因此地主不一定會選擇『原生樹種』,反而有可能造成如同目前大量傷害台灣南部林地的『銀合歡』事件。

歷史不能遺忘,更何況是這麼近的歷史,當我們的政府每天在檢討前政府的不好,卻不見其對這些影響更為深遠的事情做出改變,這些事情還是因循舊法,因為~~這樣最簡單。

情人節到了,當我們努力傷腦筋如何讓另一半這一天不要找你麻煩的同時,也學著跟我們的環境談一場好好的戀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