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駁二藝術特區

這幾年高雄港區的一些閒置倉庫被藝術家拿來當成展演的空間,算是很成功的運用閒置空間的案例,這次端午假期剛好有機會就專程到我這兒時的故鄉看看吧。

從五福路進到鹽埕地區轉進大勇路到底就到達駁二碼頭,早期這邊可是不能進來的呢,現在一旁的鐵道興建成單車道,在駁二區這段還有許多有趣的戶外大型公仔藝術,這些公仔都是相同的外觀,憑藉每一個藝術家在上面彩繪上不同的顏色造就這些相同的型體不同的感覺。














連一旁的房舍都被彩繪了,看起來好可愛


今天傍晚這邊有搖滾樂團的演出,可以聽見另一個倉庫裡面樂團正努力的彩排,不過我們沒有打算待到晚上,所以我們直接往展覽倉庫前進。去的時候展覽的主題是『無用生活展』,基本上是一個跟環境保護有關的藝術創作展覽。一進到入口就看到一堆紙屑~~歐,這也是一個藝術展品歐~~ㄏㄏ,他是希望把你『無用』的想法變成一張紙堆積在此處,看展的人同時也變成展覽品的一部分,嗯~~現代藝術的特性,不過我想也可以當成警告我們其實生活中有太多『無用』的想法不斷的累積,甚至危害了這個環境。


這展區的東西不斷提醒觀看者,有多少東西被你給『捨棄』了,不知不覺中你遺棄了多少你當成不會再看見的垃圾,但~~當真我們不再看見這些垃圾?




地球的聲音~~我們忽略了地球給我們那微小但意義重大的聲音呀


這一區有一些利用廢棄物作成的裝飾藝術,不管是線織品還是舊家具重生,事實上我們對於老東西可以用更有價值、更有創意、更有藝術的方式賦予它新的生命。




這一區展示了很多環保材質的展示,當我們必須選擇使用資源的時候,是否可以思考使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選擇呢?






當然~~還是要搞笑一下




這裡其實展示著希望我們關心這世界上所有的物種,就如同北極熊一般,許多我們熟悉的生物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將不再有機會再見。




最後這區是一些運用的藝術,不管是工程面的重新思維,或是美感的重新省視,我們都必須重新思考人類在這個地球應該負擔的義務與責任。









我很喜歡這個燈飾,看出來了嗎~~它是用塑膠湯匙組成的,看起來挺美麗的說


願望樹~~可以把願望貼上去,這永遠是女友的願望呀


最後有一些實際運用的設計,可以利用現有的垃圾製造出許多好用的生活物品,譬如游泳浮具、推水車...等等




這是一個有趣的藝術展覽,因為它展覽的不只是藝術家的創意,更是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告訴我們不能在忽略地球的警訊,所有的藝術都必須傳遞一個價值,很高興這個展覽可以看到許多設計師與藝術家一起重視環境的議題。

駁二藝術特區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一旁有咖啡可以喝,又有展覽可以看,喜歡騎單車的朋友可以沿著舊鐵道在港區內悠遊,看來~~高雄跟我小時候的印象已經完全不同,或許我該好好選定回到南部的時間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