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灣寶的未來

就是明天了~~明天將會決定灣寶地區日後到底是古樸美麗的農村景象,還是充滿污染物質的工業區。

苗栗縣因為缺乏工業進駐,保留了許多的農村綠地,在西台灣是一個很難得的美麗土地,但近幾年在這些急欲求表現的政治人物帶領下(最近的不就是那號稱點子王的傢佸),複製其他地區工業化發展的藍圖不斷的出現。舉凡博奕特區、科技園區(好聽一點的工業區)等等的計畫,都號稱會幫苗栗帶來繁榮,不過~~有人賺錢必然有人賠錢,有產業繁榮必有產業沒落,唯一的差別是我們怎麼選擇?

西台灣在工業掛帥的大旗下,不斷的把良田山林變成一根根排放著黑煙的工廠地帶,今日我們的土地已經不在肥沃,甚至我們的下一代已經慢慢不清楚自然的樣貌。到底灣寶地區值得保留的是農村生產還是工業製造,值得我們每一個台灣人好好思考,更何況在工業生產不斷外移(人力成本考量)的現況下,我們是否需要這麼多的工業區?以目前台灣工業區的利用率狀況,除了像竹科這種老牌工業區外,其他工業區的使用率都偏低,但我們卻不斷的建設工業區,相信去過南科的人對於那種閒置廠區過多的印象應該挺深刻的吧。

苗栗這塊土地的最大爭議在於,灣寶這塊地的土地分區與編定設定為特定農業區,所謂特定農業區就是政府考量這塊農業生產用地具有高度農業價值,是值得更加保護的農地,所以編定為特定農業區的土地大多屬於良田或是農業價值保護區。為了一個不知道如何發展的科技園區,既然要做非都市地區土地變更,況且還是特定農業區,不是一個很不划算的交易嗎?

當然~~我們知道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土地的取得,太多特定獲利人士可以從土地變更與工業區興建得到天文數字的利益,因此這件事情不單單只是經濟開發的問題。明天最大的轉折將會落入農委會,因為特定農業區的土地變更必須有主管機關的許可,所以只要農委會一份反對的書面報告這件鬧劇就可以落幕,或許讓我們看看這位當官前聽到農民遭遇會落淚的詩人主委將會怎樣面對這場事件吧。

我們要的是怎樣的土地?是生活的土地?還是生產的土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