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09

基隆河河濱圓山段現況

之前為了明年的花博而大興土木的基隆河圓山段,現在原本的單車道已經開放讓單車族進去,只是滿目瘡痍的河堤,看了讓人很傷心,施工的目的其實看得出來很簡單,就是~~多一點『人造』的景觀。

舉例來說,這個新增的觀景平台就是一個例子




這讓我想到最近中國觀光客在阿里山神木區踩踏神木所說的那些,他們說風景區都沒有涼亭可以躲雨,不像他們國內的風景區都有涼亭,所以他們只好踩進我們的神木保護區。這樣的價值判定很簡單,一切用人類自大的眼光看世界,因此所有對人類不方便的就當成不文明,而正巧~~有些人類卻懶到連帶把傘都覺得累贅。

其實對比中國觀光客,台北市對於花博的改造思考方式如出一轍,原本的河岸那雜草叢生的景象讓努力推銷花博的台北市政府無法接受,於是~~他們要展現人類偉大的力量~~將自然改變的更適合人類。很愚蠢~不是嗎?

現在的河岸用了所謂『生態工法』(我很質疑)的堆石頭河堤,但有趣的是他卻先把原來的土提破壞,儘管之前的土提已經長滿植物,或許保土的功能還強過這生態工法也說不定。現在的河岸看起來如下



一旁河面上那抽河沙的小船正努力的把河裡面的沙抽出來,人類~~總是會做些蠢事讓自己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