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公園太多?

我在台南的老家就位在東區靠近交流道俗稱『虎尾寮』的地方,看到地方俗名虎尾寮不難想像以前這裡是一處荒涼的地方,所謂的虎尾寮就是臨時搭建的工寮或是獵寮,以往這塊地是屬於沒人要的荒地。

隨著台南原本市區的飽和,周遭的土地也漸漸被活化利用,當然選擇蓋房子就是一個最有利益的方式,這塊虎尾寮從我們之前買下現在的房子到現在,不斷有新的建案一直蓋著房子,所以也慢慢把一些可以蓋的地都蓋滿。不過因為之前這塊地大,所以這片住宅區內擁有不少公園綠地。在做開發案的時候編定了18個公園預定地,目前已經有9個蓋成公園。

今天(10號)國民黨市議員蔣明東主張現有的9個公園已經足夠,應該把剩下9個公園預定地改成建築用地,而且他也主張公園內不用種植太多樹木,因為『樹多就複雜,容易產生吸毒等治安問題』。我整個~~很想去議會給他從頭巴下去~~~靠。

土地重劃的開發案都有保留地,這些保留地就是當這一個整體開發案內部有其他公共、教育等的設施需要興建,地方政府可以變賣這些土地籌措財源,當成這地區的建設經費。因此這個開發案也不例外,若是真有公共建設經費的問題,大可賣掉保留地就可,把主意動到原本的公園保留地,這實在是很過份。

誰可以決定居家附近要多少綠地?居民?還是財團?亦或是政客?我相信居住在虎尾寮的住民都很喜歡這些公園綠地,因為我每次都可以看見許多人帶著小朋友在公園內玩得很開心,我家那外甥也是超愛去公園玩的。或許從工業的角度來看,這些公園綠地是沒有『產值』的,因為他不會變成一筆鉅款,讓這些建設公司與政客有很多利益可以收取,但對於居住其中的人,這些卻剛好是生活品質中很重要的一環,只是~~大多數的政客都不在意你的身體健康就是了。

還有那個公園不要種太多樹的理論我覺得根本是荒謬無比,因為有樹~~因此有人會在樹下吸毒,所以不要種樹?那~~吸毒者跑到防火巷去,所以~~不要留防火巷?其實根本的問題還是回到價值觀,對於蔣議員來說,樹~~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東西,所以他看不到它存在的必要。蔣議員舉例說夏威夷的公園都只有幾顆麵包樹,所以我們也一樣就好,很難想像地方民代能夠這麼沒有知識,夏威夷是一個漂移性海底火山島群,因為特殊的地質環境也造成跟台灣完全不一樣的環境。台灣原本就是樹木繁密的海島,跟夏威夷的環境截然不同,竟然可以用夏威夷來對比,還好他老兄沒跟非洲的公園相比,不然可能只要有綠色的就可以了。

真不知道這樣的議員為何可以當選,而且還是台南市的常勝軍,身為台南市的選民,為此我感到羞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