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少奶奶

其實我還挺驚訝有些女性朋友曾經懷抱著以後只要當一個『少奶奶』般的生活,不管怎麼定義『少奶奶』這個角色,總結來說~~首先要可以花錢不用考慮,然後當然是好房子好車子,最後最關鍵的是『賺錢』這件事情一定要從她的生活中徹底移除。

我曾經說過我是一個挺男女平等主義者,因此我不來那套男主外女主內的歪理,事實上我還挺喜歡給自己煮點東西吃,或許不挺好吃~~不過~~反正是自己吃。賺錢這件事情我想沒有多少人真正的喜歡,除非回到以物易物的年代,否則畢其一生必須擁有這些『代用物質』的事實不會改變。很多人希望其他人能夠給與他們金錢,不管是從父母、兄弟、朋友、甚至~~為愛奉獻的另一半,原則上只要雙方你情我願,旁人也無地置喙。

另我感到有趣的是這些希望一輩子不用考慮金錢的人,他們人生的重心是啥,嗯~~別誤會,我不是說人生應該以賺錢為目的,我的意思是當你不用為了生活忙碌的時候,你剩下的時間要作啥?事實上很多人的『少奶奶』印象都來自於電視節目,不管是談話性的節目或是偶像劇,都把這有錢沒事幹的生活營造成一種『終極目標』。這就如同到底天堂與地獄應該是哪種樣貌一般的值得我們想想,或許每天漫無目的安逸的活著,根本不是天堂的樣貌。

這讓我想起那天一個朋友說她希望以後想要有個店,但做生意只是為了好玩不用考慮營收,這樣的想法其實我覺得有趣的部份是在於『壓力』這塊。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有壓力,面對時間無情流逝的壓力,面對茫然無挫的壓力,面對精神不濟的壓力,這些壓力造成每一個人不喜歡『工作』。這讓我想起曾經組過樂團嘗試去Pub演出的經驗,當一件事情只存在於沒有壓力的時候,大家都可以簡簡單單的練習,而當每個星期必須準備一個小時的演出行程時(這對很多職業樂團應該很輕鬆吧~~ㄏㄏ),團員中紛紛開始動搖。當然最終我們取消了這樣的行為,有著各種理由包括『學生還有課業壓力』、『大家需要更多時間準備』等等,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那段時間對於每個人在演出的功力進步很多。

如何面對壓力已經變成每個人一生都要面臨的問題,因此媒體營造出一個『沒有壓力』的少奶奶情境,讓眾多女性為之響往。而事實上,某種程度愉悅來至於部份的壓力,當自己選擇進行一些單車長途旅行時,其實進行過程中是充滿壓力的~~今天的目的地是否可以順利達到?體力的負擔是否可以承受?前方是否有地方用餐?該休息嗎?這些零碎的事情在當下都是一個壓力,不過事後的回憶與樂趣卻很多時候來自於這些對於壓力的記憶。

賽內卡對於困頓的解釋為現實與想像中那道不可翻越的高牆,因此我們會感到困頓與挫折往往是因為我們自己築成那道高牆,讓自己感到無比的困頓進而逃避這些壓力。或許這也因為我們太常強調『成功』的重要性,不如隨著詩人歌手Leonard Cohen所崇尚那『美麗的失敗者』一般,讓我們追隨著失敗的美麗哲學,壓力~~似乎也沒有這麼值得畏懼與重視。

我常常在想,那些嫁入豪門的小姐們,人生真的開始如天堂般美妙?讓我們拋開那些情感的層面,試想著從今天起每一個日子的可能都是吃著人家準備好的食物、下午的午茶時光、永遠地時尚話題,人生似乎在這個階段已經完成了,或是~~沒有繼續下去的意義。

女友常常困在這樣的思維當中,因此只要隔一段時間就會開始每天用著痛苦怨恨的表情,埋怨世界對自己如此不公平,然後說自己有憂鬱症,最後~~當然還是回到我這沒用的男人為何錢賺不多,最終每天的低氣壓會用一次的大吵終結,隨後再次回到一樣的循環。對於這樣永遠不改變的模式,說實話有時候還有點不是很想這樣生活(嗯~~好,這也是一種逃避壓力)。

我的朋友呀~~生命是有趣的一個旅程,人生中成為一個『沒有人生』的人並不會是一個好的目標,找個有趣的事情忙碌~~享受生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