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公平貿易咖啡店

那天去生態綠買豆子,剛好碰到文彥與karen也在店中,所以跟他們聊了一下天,最近因為生態綠在中和遠東世紀廣場這個科技園區開設一間販賣公平貿易咖啡的輕食咖啡店,文彥是說他想要證明一間販賣著公平貿易咖啡的店也可以在台灣的市場具有競爭力。

不過那天與他們聊的結果可以感受到他們發現不好做,並不是商品好與不好的問題,我覺得是這個地點真的不是太好。很多人都以為在科技園區附近生意一定很好,其實往往不是這樣,事實上大多數的店家只能依靠中午的時間努力的把業績拉高,因為過了這段時間~~整個園區根本沒有人走動。

是的~~大家都躲在公司內部吹冷氣,加上一般公司都不希望員工在上班時間離開公司的範圍(嗯~好,我這白目不受管教的傢伙不算),因此很多園區內賣食物的店家都經營得很辛苦,更何況~~一到週末園區根本跟個死城一般。所以當扛上園區內昂貴的店租時,很多店家是經營得很辛苦的。

除卻這些企業作息的問題外,另一個更另我感到興趣的現象是,這些社會的高收入知識分子,真的會關心公平貿易這樣的議題嗎?還是~~這不是商業世界該關心的,商業人士往往將本求利,你要他們多花一些錢對他們來說必須要有額外的收益。是的~~要這些園區的科技人花錢並不是難事,但要讓他們覺得『對我有利』,所以大多數在園區的店家也只能透過削價競爭的方式存活,然而卻有一間咖啡店可以在園區生存~~沒錯,很多園區都有星巴克。

我相信大多數科技人不太懂得星巴克的咖啡與精品咖啡店的咖啡差異在哪,但他們卻願意花比一旁便宜咖啡(現在50元咖啡可是到處充斥)的價錢去購買,為何?因為某種程度上星巴克營造了一個喝他們咖啡的人士屬於社會上層的假象。不過事實上根據調查,最大的消費星巴克咖啡族群卻是~~女性同胞。

或許在本質上女性同胞比較會被行銷形象所影響(男性同胞可能是被那虛華不實的功能列表),很多在園區上班的工程師可是即溶咖啡的死忠擁護者,因為他們要的不是咖啡的味道,而只是那讓他們過勞死(呸呸呸~~是努力勤奮)的咖啡因。

所以這間咖啡輕食店應該會經營得很辛苦,當天我給他們的建議有兩個:
1. 嘗試擴展公司下午茶的外送服務
2. 試著讓喝公平貿易咖啡營造一種優越的成功人士關懷弱勢的形象
看著他們這麼辛苦,如果朋友呀~~你剛好在中和遠東世紀廣場工作,或是你有朋友在那邊服務,恰好又是咖啡的愛好者~~試著在你喝咖啡的同時對這個世界的公平正義多一點貢獻吧。

生態綠中和店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