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文化差異之思想起

前陣子朋友的邀請下,跟著幾位朋友用吉他與月琴弄了一個簡單的組合,原本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玩玩音樂,這裡面包含了一位外國的朋友,練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在前不久有點不愉快的對談中結束了這個組合。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每個人面對音樂這個『玩具』的態度都不相同,這~~我在大學的時候就深深的體認過,我也學會了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不過~~很多時候事情都不這麼簡單,尤其又加上文化上的差異的時候。我們的組合裡面有人只是想要私底下玩玩,不想要花太多時間,也有人想要靠音樂成名,不同的態度看待彼此自然產生了很多的心中猜測~~『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他以為別人都跟你一樣生活這樣自由』、『為啥對方這樣主觀』.....之類的。

如果你問我~~那我是哪一個?哈~~我只能說~~我是夾在中間那一個。對於音樂我其實沒有太多明星夢(路人:我想你每天照鏡子的時候應該都有體認吧),但我並不排斥有出鋒頭表演的機會,因為我覺得表演是見好玩的事情,不能成名~~那就玩玩,成名能夠得利我也不排斥。

對於這個組合說實話我也有我不習慣的方式,以前跟我練過團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並不喜歡太『隨性』的練習,也就是說當練習的時候我希望有點『效率』。不過或許其他人也不這麼認為,也或許在養成教育上的不同讓有人比較不會想到別人,這~~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太『機車』了,都可以。(以前的團員:靠~~那你以前是在機車啥)。

其實那次的不愉快也很簡單,反正就是觀念上的差異導致,我現在習慣把自己的彈性變大,個性上是~~音樂上也是,所以事實上對於一首歌,如果是我編曲的,我會有自己的一把吉他版本以及留給別人表現的背景和弦版本。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可以盡情的表現自己想要的形式,當跟夥伴的時候我就留給對方表現(嗯~~其實對方也不會留空間回來的~~哈),這我都很OK。

不過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吧,有時候我覺得外國朋友的主觀意識真的好強,對於他的演奏你想要給點意見都要非常小心的說話,不然對方那種『我知道你們都在笑我』或是『你是不是對我領導這首歌有意見,你可以說』之類的反應都會讓我覺得~~Oh~~My God。而相對的我也不喜歡有些一點都不積極的作法,或許只是玩玩~~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玩得認真一點,所以該記住的曲式、進行都應該是基本的功夫。

或許大家都是受到陳明章老師的教導,認為『不要有拍子、不要有固定小節、要自由隨心』,或許是自己不在那個境界吧,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那應該是表現的時候的事情,而不是當練習的時候就用這『自由』的理由弄的配合上很不協調。

最近有些時候我甚至會懷念一個人自己彈彈吉他自由,我並不喜歡唱歌(路人:因為也不能聽吧),所以我會喜歡有人唱,不過反正是自己唱唱玩玩,這歌聲也不這麼重要了。另外的原因是我希望每一個音樂的表現都有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以最近討論的這首『思想起』來說,我並不覺得以陳達的歌詞唱出先人渡海來台辛苦耕耘的歷史是我的思維(嗯~~我真的沒這麼老),我也不會假裝自己唱出農夫艱辛的苦日子(拜託~我沒種過田),所以我會想要有自己對於這歌曲的意念與訊息,但~~~這往往不是同伴可以接受的。

我並不反對訴說別人的故事,只是我覺得那必須是你真的有所體認與感動,想要唱艱辛的農家生活不應該只是看過報章雜誌的想像,所以對我來說那不是我要的訊息。對於思想起這樣的歌,讓我回想到的是以前在鄉下農田旁小屋生活的片段,想到赤腳跑在收割完的田裡的回憶,對映到現在每天面對那吵雜的台北都市,這對我來說是我『思想起』的感覺。

不知道跟這些朋友是不是可以玩音樂玩很久,不過我開始整理自己的版本,今天早上上班前用了那台破爛的mp3錄下了我的思想起,背景充滿各式的噪音,因為樓下挖衛生下水道的工程要持續到年底,悶熱的天氣一定要電風扇直吹不然受不了,附近居民的大吼大叫都變成那背景雜音的一部分~~~管他的,反正這剛睡醒的破嗓子倒也挺適合這破碎的都市的吧。



思呀想~起
細漢ㄟ時,街頭巷尾跑來衝去
厝邊頭尾相邀鬥陣來七桃 唉呦呀唯

現時~來
大樓呀建 車滿街是
何時阮擱再來脫赤腳走在故鄉的田埂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