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耍猴戲

我們的馬總統就要結束出訪的行程了,隨著他與夫人的出訪,國內卻也熱鬧了起來,起因於謝志偉的一句『耍猴戲』說。

對於這次馬總統的外交出訪到底有沒有實質的收穫,我想就留給歷史去評斷,這次衍生出的意外插曲來自於總統夫人上場演出了一段手舞足蹈的秀,讓謝主持人在節目中用來諷刺馬英九這次的外交行如同配合中國一般演出了一場『猴戲』。當然~這用詞或許值得商榷,但卻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台北縣的議員們包圍電視台的這一幕,實在太有趣了。

大家也不難猜測這些大動作是因為年底的縣議員選舉在即,因此許多議員紛紛想盡辦法上新聞頭條,也因此有了這麼大的動作,或許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不過這樣的選舉現象依然令我感到可悲,可悲的不是作秀的人~~而是看秀的人。經過多次的選舉也證實這樣的舉動確實對於一個候選人的當選有幫助,我們的選民對於這種情緒性的出氣動作真的會轉換成實質的選票,或許這才是台灣的民主一直沒辦法改善的問題,因為本質上選民喜歡耍猴戲的人。

同樣的事件其實天天在上演,不單單是取笑、污衊馬總統,事實上另外親近馬的媒體也無時不用盡各種言語辱罵另外陣營的領導人物,甚至在陳前總統弊案發生前,這些言語也絕對沒少過,如果同樣的事件也應該發生的話~~我想這些媒體早就該給支持者給拆了吧。我覺得這次謝志偉的事件,也不過是應該是透過媒體譴責一下的表現層級,但今天卻搞到包圍電視台,看來是刻意的把事件弄大,除了也是另一種猴戲外,我想更有些吸引注意力的功用。

最近其實對於許多NGO團體是很關鍵的時候,因為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很多爭議性的法案或許都會在最近強行通過,包括農村再生條例、集會遊行法案、國家公園法修正案等等,無一不是對於台灣有深刻影響的法案,想當然爾~~希望通過的人不希望民眾去注意這些事情,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給民眾一些茶餘飯後的八卦議題,甚麼樣的猴戲能比一場激昂的包圍戲碼更為引人注目?

關於馬總統夫人的表演我沒有任何意見,因為那充其量就是一場演出,沒有太多實質的意義,除非你相信因為我們有一個具有魅力的總統夫人會增加一點外交實力這種鬼話,外交本身原本就是現實的,講求的是實際利益與政治現實,這次出訪或許因為同行了朱宗慶的打擊樂團,因為朱老師的這個打擊樂團本身就以很會行銷著稱(這一點都沒有別的意思歐,能夠行銷是一件好事),搭著這個順風車讓政府團隊做了一場秀,喜歡看的就看,不喜歡看的又何必多說?

這幾天讓我難過的只是原來『台灣』這兩個字在某些人眼中是如此不堪,不堪到會因為台灣共和國而跳腳,不堪到需要特別強調『來自台灣的總統』與『台灣的總統』是不同的事情,所有的戲碼只讓我覺得,原來~~台灣這兩個字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永遠的痛呀,既然如此~~那一切的一切,豈不也只是一場又一場的猴戲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