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刺青

最近那個我超級不欣賞的爆料立委(原諒我實在不想提他的名字)檢舉審判他案件的法官有刺青,引起大家討論到底他們所謂『高道德標準』的公務員是否能刺青。當然我們的法律沒有規定刺青違法,不過大多採用招生招考時限制條件把這些有刺青的人阻擋住,但實際有刺青的人~~有犯法嗎?

台灣這種外觀主義有時候我覺得很誇張,我們一直『教育』我們的公民不要『以貌取人』,不過這些虛偽的道德基本教義派卻常常忘記告訴你,很多時候他們『取人』的不是美醜~~而是觀感,嗯~不會因為你長得不好看就歧視你,不過常常會因為你『非我族類』而排斥對方。甚麼時候道德的標準竟然可以用外在的表徵來評斷,或許對於美醜穿著大家可以做的到,但~~觀感呢?一個騎著重型機車穿著皮衣的人一定是滿口粗話?一個穿著西裝打個領帶的人一定是品德良善?一個留著大鬍子身材魁武的人一定凶狠?這些評斷在現在的世界中早就應該被拋棄,但為何同樣的事情當發生在身體肌膚的時候就不可令人接受?

有些人會說『有刺青的人很多都有行為舉止不良的紀錄,為了社會觀感所以不允許警察、老師等刺青』,這個很有趣的事情是,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能把表徵當成造成事情的原因,當發生了一個工人犯了一些罪,這個社會就開始討論到處的穿著隨便的勞工對社會治安的影響,但~~當一個白領階級的人殺了人,卻不見大家會討論那些穿西裝的傢佸是否是治安的死角。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批評的人大多數形象也如同白領階級一般,人~~永遠只會歧視與自己不同的對象。

到底我們應不應該如此重視『社會觀感』,這是有趣的討論,當整個社會用著扭曲的價值觀在看待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應該改變社會還是順應社會,當然當改革者會遭受太多的挫折,而且不一定會被感謝,所以~~大多數的政治人物都選擇順應社會觀感。

我有一些朋友身上有著刺青,或許他們都很跟你熟悉的『良民』感覺不同,不過他們大多是很棒的人,他身上的圖形~~又與你何干呢?皮膚上的東西是美學的展現,道德的展現應該是採取皮膚下的判斷吧,讓我們用頭腦裡面的東西評斷道德~~而不是頭皮外的東西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