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形象

形象這東西有時候是很有趣的事情,一般來說我們指稱一個人的形象約略為代表這個人給你的感覺,不過有趣的事情是我想每一個人都會給另一個人不同的感覺,那是不是形象本身也是一個主觀的變化型態?

前陣子我跟一位為了流浪狗盡力的朋友說『你真是有愛心,為了流浪狗花時間又花錢』,不過我這位朋友回答的很妙,他說『這樣好像利用流浪狗給自己營造一個有愛心的形象,這樣好怪』。這裡我不討論到底愛心如何定義,只是覺得有趣的是『形象』這個東西在我們的心中總是有種奇特的位置,不管是你想要或不想要的形象。

人其實很難看到另一個生命的全貌,因此人往往在看到一個人的片面印象而留下所謂的『印象』,當然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這個印象也會慢慢加以改變,有時變得更好~~有時變得更差。其實人不用如此在乎形象這件事,因為反正他是一個很片面且不斷改變的影像,當我的同事想到我或許會有『那個很不合群的同事,老是有一些跟大家不一樣的想法』,以前樂團的朋友或許~~『那個很會喝酒的小子』,我的親戚~~『那個很沉默的小孩』,而對於其他一些人可能有『跩的二五八萬似的』、『話很多的』、『感覺很溫馨的』.....等等。

這些都是每一個面對處於世界上不同生命表現出來的『形象』,每一個~~嗯,都是我。想起那天電話中跟另一位朋友談到自己目前處於『整合』的時候,自己正試著整合自己有的能力與優劣勢,當我舉例說著『一個還ok的工程師』、『一個馬馬虎虎的吉他手』、『對於文化旅遊有點想法』....等等,她突然幫我補了一個『對朋友很好的人』,嗯~~我記得以前一個兄弟介紹我給他老婆的時候說『他是很講義氣的一個朋友』,不知道為啥每次我聽到這種形容都覺得很像在『告別式』講的話~~哈。

或許告別式是一個很好的形象整合場所吧~~每一個不同的人都聚在一起回想著你這個人對於他那特有的『形象』,就好像每一個不同面向的自己在同一個時空聚在一起跟自己聊天。對你而言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呢?你不用告訴我,因為那是你如何看待我的事,所以~~你自己知道就好,或許有天當我辦理告別式的時候,你可以帶著這個形象來與我話別。不過我的朋友呀~~記得參加我的告別式要帶著笑臉歐~~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