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唸農作物之歌

我是一個在高雄出生然後高雄、台南長大的小孩,父親是高雄人而母親是台南縣新化人,如果我可能有一絲絲的平埔原住民血統,那我應該是西拉雅族群的。這個平埔族因為位在自古以來的台南平原,更早受到外來族群的干擾,慢慢地喪失了自己的語言、信仰與生活方式。

在一張收錄西拉雅歌謠的音樂中,聽到了這首『唸農作物之歌』,收錄的長度只有短短地30多秒,用著簡單的旋律重複唸著一些農家常見的動植物,穿插著河洛話唸唱似乎像是教導受了外來語言影響的下一代,自己母語的一些表達。

對我來說這樣的歌謠有著一種不同的感動,也有一些感傷,所以我把它拿來自己吟唱了一下。原來的音樂只有人聲獨唱,不過~~我這破羅磉~~嗯,還是配點樂器好了~哈。我試著把速度加快了點(嗯~你知道的~我是熱血青年),或許日後自己加點另一段的旋律,因為這種用著曾經流傳在我成長土地的語言,自己竟然到了30多歲才首次聽過,真的~~好多珍貴的東西應該更加保存。



歌詞其實很簡單,表達著『大風草』的唸法為『Ta-li-vun-vun』而『美麗的公牛(美牛公)』為『Ta-bu-lian-lian』,用著數百年前這塊土地的語言唱著流傳的歌謠,嗯~~朋友呀,不要忘記你身邊值得留存的事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