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吃野菜

俗話說山珍海味,這山珍當然是藏在山中的珍味啦,只是大多數像我一樣被嚴重都市化的人看到綠色的東西只會說~~草。嗯,沒關係,人笨就要學~~哈,自從買了劉克襄先生的食用野菜圖鑑後,看到野生的植物都會注意一下(有沒有看到~~人在菜園不看菜看雜草的~~都市人真的怪怪的吧)。

我們的菜園長梗滿天星真的是挺多的,書中寫了細葉滿天星的嫩葉可食,也註明長梗滿天星一樣可食,不過不是很好吃(因為評分只給了『可』字~~哈)。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那天我二話不說拔了許多的長梗滿天星嫩葉回家,用著忐忑的心給他燙了一下,著實勇氣不夠於是我又加了點醬油與麻醬~~嗯,是的,我吃了。滋味呢,其實不會噁心啦,有些微的黏液,不過草味比較重,這草吃了我菜園這麼多養分,我吃你幾口報仇也不為過吧~~哈。

一些任其生長的長梗滿天星最近都開花了,其實他的花還挺美得說



有了長梗滿天星的經驗,讓我充滿了信心,那天幫老師在水田除草,看到水田中出現一個有點熟悉的雜草,當天回家後趕緊把圖鑑拿出來比對,哇~~又是一個可以吃的,這可是出名的客家福菜:鴨舌草。

雨久花科的鴨舌草在台灣有兩種,一個就是圖中的鴨舌草,另一種是多花鴨舌草,差別是多花鴨舌草植株較大,而且花瓣會展開,相對的鴨舌草的花就像圖片這樣不會展開。水田中都是這樣的鴨舌草,上網看了一些資料關於福菜有人說是鴨舌草,有人說是多花鴨舌草,我想~~應該兩者皆可食吧(至少圖鑑中說的是鴨舌草~~哈)。

於是又找了一天去水田拿菜(這不是偷歐~~反正老師不要嘛~~哈),遇到陳老師也在筊白筍田裡採收空心菜,於是我就忙著收草老師收菜~~哈~~~詭異吧。不過後來陳老師也帶了一把回去試,而且~~還比我先吃~~哈,所以我可以確定吃了不會送醫院。

只是可能我們收得鴨舌草比較老了,網路資料說要在開花苞前的嫩葉比較好吃,不過管他的~~挺多難吃嘛,應該比長梗滿天星美味吧。所以我參考了客家作法加上豆腐乳炒了一些,品嚐後~~嗯,果然比長梗滿天星好吃~~~哈。

其實很多的野生植物都可以吃,只是或許我們已經習慣吃某些種類的蔬菜,對於這些帶點野草味的植物卻慢慢敬而遠之,我想可能因為我的廚藝太差,因為鴨舌草看網路上去客家庄吃都說好吃,嗯~~改天特地來去美濃品嚐看看~~哈。

今天中午就是一整個野生氣味~~吃野菜~~嗯,大地的滋味。

5 comments:

jimm said...

現代神農 阿sam
您~~還在嗎.....

jimm said...

阿sam好像還沒回來^^|||
其實茭白筍剛種沒多久
我就在想...這鴨舌草好像能吃溜...
下次我會留嫩一點的給你........
嫩草...應該比較容易吃下去^^

Unknown said...

我從醫院回來了~還活著~ㄏㄏ

我嚴重覺得是我廚藝有問題~~哈
下次一定要去點客家福菜來吃吃

jimm said...

網路上找的美濃小吃介紹~~
美濃小吃
客家料理講究鹹、香、肥,鹵豬腳、冬瓜封、梅幹扣肉、薑絲大腸等都是客家名菜,野蓮、福菜及長梗滿天星則是本地特產野菜,炒過便成招牌美味;要吃這些客家菜,中正路16號的有能小吃部為知名老店,中山路一段78號的珍好味餐廳也很有名。至於香噴噴的美濃粄條更是名聞全臺,美濃鎮上滿街小吃店都可嘗到,但以中山路一段87號的美光粄條最為傳統地道。
所以您吃的都是美食喔~~
因此,沒事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再來,有個食譜不錯喔
http://www.wretch.cc/blog/baga1221/14732040

Unknown said...

果然是我不會煮~~
可惡~~在來去拔長梗滿天星
我快變假客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