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一個都市人在717那夜

717有場農民運動,要保的是一個農民最後的所有:土地。

當晚,我也到了凱道,其實在這樣一個場合裡面,我只是靜靜地到處走著,或許照照相,或許看看舞台上的演說與表演,我只是一個農委會所謂的『非農民』。嗯~不,我甚至還處在敵人陣營,本身在科學園區裡面擔任軟體工程師,是呀~~科學園區正是這一波行動的既得利益者,我不正是其中的一份子嗎?

這些年看著台灣資訊產業的改變,我覺得從製造走到創意研發這段路,台灣資訊產業走的並不是太好,或許是因為之前的代工製造營造出太輝煌的成果,導致研發與創新所有花費的時間與金錢並不是很多公司可以接受,但~~印象沒記錯的話,現在我們的科學園區都是號稱『研發創新中心』的定位呀。



以現況來說,大多數的硬體生產早就都移到中國那邊去了,台灣大多數的公司都是研發與業務單位,待過這麼多公司硬體真的在台灣生產的還真的很罕見(在台灣組裝就很了不起了),既然大多是研發單位,那~~說真的需要的土地真的不多,甚至比一般的傳統產業需要用地更少。

不用騙人的是我一直覺得台灣的資訊產業將會快速的沒落,但不會消失,畢竟全球對資訊的需求這樣高,台灣這一個曾是資訊強國(?)的國度怎會在未來缺席,但當資訊可以產生的價值越來越低的時候,台灣這塊土地有需要這樣多的資訊公司?還是產業結構將會產生一種變化?

許多的科學園區重點都不只是『科技』,而是『經濟』,因為大量的人口進駐將會引發許多不同產業的興盛,這也是大多數地方首長聲稱科學園區將帶來的效益,簡單來說~~有人住就需要蓋房子,有人吃就需要賣食物,有休閒就需要提供娛樂。所以不難看到這些園區規劃了很多的住商綜合區,這~~跟科技研發無關。

但~~只有『科技』對人有吸引力?上面所說到的關鍵條件就是吸引人口的進駐對吧,所以人們看著夢想中的金山銀礦紛紛進駐到園區中,房價不停的暴漲(真的~~那天才看到內湖一間10坪多的小套房標價上千萬~~看見鬼),原因是啥?很簡單,我們的政府不斷告訴大眾『那才是未來』,我們的媒體不斷的放送『成功的案例』,這嚴然是一種洗腦的過程。

所以說如果我們可以把思維變成『哪樣的東西會吸引人』,甚或是『我們期待怎樣的生活』,不也是同樣的具有吸引力(相信我,大多數工程師的生活回憶起來都是枯燥無謂虛度一生),關鍵就在於政府對於人民生活方式的想法,當然~~也包括我們自己對於自己生活的想法。一個生態的社區,提供著許許多多的綠色工作機會,不也是同樣的具有吸引族群聚集的能量?當然~~我知道這代表既得利益者的轉換,但一個賢能的政府不就應該就整體利益來考量而非政治獻金的貢獻者(其實我相信新的既得利益者也會有許多政治獻金)。

這個晚上看到很多年輕學生用著各種海報支持著一種社會公義的理念



也看到像相思寮、樂生、田中自救會、土城彈藥庫...等等團體的聲援




甚至~~主婦聯盟也來相挺

靜靜地看著坐在舞台下方那些上了年記的阿公阿嬷,或許他們一輩子都沒想到會身處這樣一個抗爭的場合吧


我這樣一個都市人在717這的場合,我靜靜地看著,心中很不捨,重新想著自己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