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製茶初體驗

上星期在菜園幫老師除草,剛好聽說林老師家裡今天要製茶,開玩笑~~這種好玩的我當然要跟呀~~哈。除完水田中的草後,我們一行人(3個人也一行人?~~哈)浩浩蕩蕩來到老師家中,一棟很可愛的老房子,視野很棒,遠遠地可以看見遠方的馬路與山巒~~嗯,我喜歡這樣的視野。

老師已經採收了茶葉放在室內進行萎凋,我們今天要進行的是揉捻的動作,網路上查了一下,製茶的步驟有摘採、萎雕、炒青(殺青)、揉捻(解塊)、烘乾等等。這是放置一旁經過萎凋的茶葉



我們進行的揉捻動作就是將茶葉用同方向揉擠它,使它全部捲曲在一起(變成我們印象中茶葉的樣子),然後再把揉成一團的茶葉解散開,不斷重複這個動作。網路上說這個動作的功用是經過揉捻破壞茶葉的細胞組織,讓汁液流出於表面,之後泡茶時容易溶出茶湯的滋味。所以揉捻不能太輕不然沒有破壞到,也不能太重不然就直接把茶葉弄斷~~~就是說,要功夫的啦(給我們這些菜鳥揉老師應該在冒汗吧~~哈)。


最後進行烘乾的動作,就變成我們看到的茶葉啦。不過我們這次要做的是紅茶,揉捻完還要經過發酵的階段,因此就是說~~~喝不到啦~~噗(不過一週後我拿到了~~好喝~~YA)。

現代人大概沒啥機會看見製茶的過程,不過各種茶類飲料到處充斥在這個社會上,不管是便利商店還是搖搖飲料屋,不知道你覺得哪一個牌子的茶好喝?我覺得~~自己動手的茶最好喝,雖然~~我只有動手一小部份~~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