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玉米多穗現象

這次我的這一畦有種下四穴玉米,抱持著實驗(好吧~~你要說亂搞也可以)的精神,一開始我就對四穴玉米下了不同程度的基肥量,而且我比其他同學晚了兩個星期播種(嗯~~理由很簡單~~那天我急著下山~~哈),最近也到了我們玉米的採收期尾端了,檢視我的玉米卻發現有大比例的多穗現象。

原本一個枝節處會生出一個玉米的,但我四株裡面有三株發生了多穗現象



經過老師的解說後(足感心ㄟ~~兩個老師一起回答我的疑難雜症),了解到玉米多穗發生的原因可能有:

1. 品種問題:嗯~~就是這個品種就是會這樣嘛~~哈
2. 乾旱:當玉米在拔節時水分不足,影響雌穗分化導致其他潛伏芽開始萌發
3. 低溫、日照不足:玉米屬於熱帶植物,溫度過低與日照不夠讓植物營養不夠,正常雌穗發育不佳
4. 肥分太多:因為肥分太多導致莖節上的腋芽都產生萌發現象
5. 蟲害:蟲害吃掉雌穗影響正常發育,導致第二的腋芽啟動

分析了一下這些問題,因為我們這一班都用同一品種的玉米,而另一區的玉米沒有這個現象,所以排除第一點。至於第二點乾旱我覺得我們那區應該不至於,因為原本我們那區就有遮蔽,因此保水性比另一區好一些,但較乾那區反倒沒有多穗現象。

所以我覺得3、4、5點的可能性比較高,因為我們的玉米雌穗發育的期間正好是前一陣子那詭異的天氣,5月天裡的山區還會冷勒,因此這是一個很可能的原因。肥分的問題是我有點懷疑而已,因為透過葉片的顏色我覺得我的玉米並沒有過多營養(外面有一區葉片更綠,但~~沒有多穗現象),不過我們倒是有施用跟同學不同的肥分,記得沒錯的話磷肥比較比較高一些。第五點~~嗯,就不用說了~~蟲真的超多,所以也是一個可能。

或許這三點都有影響吧,加上我的玉米四株生長狀況不一(誰叫你愛實驗),鄰近田區的玉米播種時間又與我們這一般錯開,我的畦又是這一區的最邊邊,可能雌蕊較無法授粉。總之多個不明原因之下,很多枝節的玉米都讓我把他當玉米筍喀掉了,嗯~~也不錯啦。

剩下兩根的玉米~~希望本週日你們能夠好好長大,不然今年我的玉米種植也算失敗~~哈,只有兩根小小玉米,好幾根玉米筍~~存活的兩根玉米呀~~你們要撐下去呀。

1 comment:

wei said...

今天有去看一下你的玉米
好像還不錯
快要可以採收了
注意一下 別放到太老了

另外就是,
今年的多穗現象的確是全園都有的
那應該是受氣候影響的可能性較大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