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2010走在海洋人文的邊際~~Day 3

出來玩總是要還的~~我知道這些文章拖很久了~~哈。廢話不多說~~這是今年徒步6天海岸行程的第三天。
在新城國小的清晨醒來,這個小小的城鎮充滿了濃濃的日本時期味道,或許經過多年的歲月,依舊可以看出那日本移民文化的影響,一個鄰近山邊的小鎮,卻也存在著一座日本神社,可見當年日本政府提倡一村一神社的落實。

神社本體已經被移除,只剩下神社地基(這也是大多數台灣日本神社的下場),如果可以保存下這些大量的歷史記憶,豈不也是一個美妙的資產?

此地現在被教會所使用,一旁也蓋了一間有趣的船型教堂,原本神社的位置甚至被改放置聖母像,這也是另一種文化信仰的消長吧。



原本今天兆偉是要帶我們走廢棄的大鐵橋,似乎是一個很值得的地點,可惜因為天候不佳,為了安全的考量於是放棄這路線。因此大家自行決定要如何前往今天要搭乘火車的崇德火車站,我呢~~~自然是跟隨海大學生團走最遠的路線,誰叫我有一顆年輕的心呢。
(沒禮貌~~誰吐了)

一路經過亞泥的鳳凰木路段,這一路的鳳凰木確實也營造出美麗的幻覺,而我們當然還是慢慢的走著,慢~~這個符號對於這群可愛的徒步朋友來說,似乎是不需要提醒的一個生活態度。

不過依然掩蓋不住這些不斷抽取山的血液的水泥輸送帶,多麼痛的進步象徵呀

這些路線已經變成很多單車族喜歡探訪的地方,因此沿路也有許多單車族的服務據點,連警察局都不例外呢。



就這樣走在路上,竟然也有車輛主動停下來詢問我們要不要搭便車,果然隊伍裡面有美女是有差的(沒騙你,我明明幾乎是最後一個,他就這樣繞過我直接正妹~~傷人呀),如果只有我一個,就算攔車可能也會被撞吧~~~哈。不過我們就是專程來走路的。怎麼可以上車呢,於是我們婉拒了這位飯店大哥的美意。

往前一段距離就是富世遺址的入口,出門去玩還是要多做功課的,回到台北上網查證後才知道這裡是一個很重要的原住民文化遺址所在,位在一旁的河階台地上面,最早是陳仲玉與邱敏勇所發現,算是巨石遺址的一種,有許多單石排列,經過挖掘後找到石板棺與其他遺址。

真實的遺址位在這姬望紀念教會的後方台地,不過據說現在山徑已經荒蕪又常有毒蛇出沒,已經幾乎沒有人煙前往。


很可惜的後來知道教會旁有一個當時原民部落的聚會山洞遺址,唉~~果然是要做功課,不然經過這麼棒的景點卻不知道要探訪。沿著路旁有一排廢棄的民房,是現代化的建築,不知道這排老屋有何歷史故事,不過就這樣靜靜的坐落在遺址旁的山腳下,等著我們慢慢發掘他的故事。






我們一路V字型大繞路的折返點就是這中橫牌樓,現在中橫已經中斷,而會從這邊經過的車輛大多是特定要探訪這美麗山谷的遊客,我想可以這樣專程拜訪美麗的山總是比快速通過來的美吧,當然~~如果你想要更浪漫一點,不妨學我們用走的如何~~哈。


青春大學生無敵快樂團~~~




因為時間的關係,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一段不停歇的快步競走,沒辦法嘛~~愛玩是要付出點代價的~~哈。走到崇德站的時候大家已經都在等我們(嗯~~其實已經都快等瘋了~~Sorry啦),這個小小的火車站是我第一次造訪,之前騎單車不是停留和平站就是漢本站,有機會看看這小巧可愛的火車站真是不錯,大家哈啦的哈啦,拍照的拍照,時間對於我們好像永遠都不趕(這樣有沒有把我們晚到的事情模糊化~~哈)






我們一路坐到南澳吃午餐,飯後大夥要去吃那有名的南澳傳教士冰,不過由於我對於吃始終很隨便,加上實在已經吃過很多次,所以我決定單獨前往指標看見的南澳神社探訪。蘇花公路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以前經過清朝的開路理番後,漢人與原住民聚落依然存在許多衝突,為了避免衝突的頻繁,於是約定漢人聚落為靠海這一側而原住民聚落則靠山,因此很有趣的現象是在馬路一邊你可以看見各式漢民族的廟宇,而另外一側卻是原住民的會社型態社區。


沿著指標不難找到南澳神社(在一紅色鐵皮屋旁),事實上神社早已經被拆除,我覺得甚至連地基都被翻修過,因此只留下一些想像空間紀錄著這邊曾經存在一個日本神社的歷史。





或許是少了些吸引力吧,當地社區也在神社一旁的小路上開闢了一條桐花步道,今年桐花提早開花,這邊已經是落花紛紛了。


與吃完冰的大家會合後,我們往今天的住宿地點,大南澳天后宮前進,中途一陣突來的雨讓大家手忙腳亂的穿起雨衣,唉~~要不是背著ukulele,我還真不想穿雨衣,淋淋雨也挺舒服的呀。放下行囊後趁著天候不差,我們前往今天最後一個路程:朝陽國家步道


這個步道沿著海邊一座小山丘往上,是一個生態十分豐富的親山觀海步道,雖然一路往上有些需要體力,不過並不至於太累,沿路都是好走的階梯步道。


到達第一個觀景平台後,剛剛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因為從這高度瞭望遠方的海岸線,構成一幅美得不像話的圖畫。


沿著步道往上還有另一個景觀台,這邊看見的景色就截然不同了


山頂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就是我們今天的制高點了


其實這朝陽步道是一個很棒的生態教室,雖然我們造訪的氣候不好,陰雨中沒有見到太多昆蟲,不過沿路不難看見許多昆蟲的排遺或是蛹,可見在好天氣的時候這邊很適合你慢慢的前進,隨時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小騷動,或許會有很多驚喜等著你呢。








當天晚上在寧靜的朝陽社區,舒服的洗了個熱水澡,吹著清涼的晚風,帶著椅子坐在露台彈著ukulele~~人生就是這樣才叫美妙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