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老房子

烏陰的天氣讓我不敢貿然騎著單車上山,加上我的Yukon有點給我要壽終正寢的感覺,於是選擇了往台北市亂晃,雖然一般來說我很討厭都市內騎車,不過每天單車通勤的我對於在都市裡面騎單車早就是一整個習慣(太習慣了~~衝的勒),越過了承德橋來到大龍峒往巷子裡前進。


最近因為保生文化節的緣故,大龍峒的保安宮可是有許多的活動,當然信徒也是虔誠的上香,原本想要進去拍拍照片,不過馬上被廟方保全給驅離~~這裡不歡迎單車騎士~~ㄏㄏ,本想說把單車放在廟門口進去拍一下,不過保全表示如果我要離開單車就要把單車遷走~~這~~~我只好作罷,只能拍拍廟門了。




一旁的台北市孔廟也是很有歷史的古蹟,台北孔廟雖不像台南孔廟那麼的歷史悠久,不過台北孔廟卻是台灣的孔廟裡面建制最為完善的,連側殿的編制都如古制孔廟一般完善,所以很值得一遊。一到門口也是整個Orz起來,禁止單車~~ㄏㄏ。


沒辦法啦~~只好沿著大龍峒的街道亂騎,今天其實只有一個目的地,就是到生態綠買包咖啡豆,剩下的時間就給他隨緣亂騎。其實這一帶曾是台北繁榮的重心,因此許許多多的老房子依稀可以看見,雖然許多都被現代的水泥灌漿醜房子替代,但~~時光總會在空間中留下一點美麗留給無聊的流浪者,這透著一絲絲古早繁華的街屋是不是很美呢。


考個試~~這個東西之前介紹過~~~還記得叫啥嗎~~ㄏㄏ

上面這是一般住家的墀頭,作用跟『憨蕃夯廟角』相同,只是一般民宅不會去做藝術表現而已。騎著騎著肚子也餓了,在尋找東西吃的同時看見這老舊的日式建築,樓下是賣肉羹麵的商家,反正我對吃不挑~~那就來這邊解決吧。




據老闆娘說法這老房子在國民政府來台前就存在,實際歷史不知道有多久,不過至少知道是日本時代的建築,現在已經殘破不堪無人使用了。




沿路還有很多可愛的老房子,或許大家都急忙著通過,甚少有人給這些見證歷史的老宅一個眼光。



在當代美術館旁的這棟建築(好像是殘障福利公會的樣子)有著我很喜歡的魚眼窗



騎到長安東路當然不能錯過這有名的『中山基督長老教會』,這個歷史悠久的教會是日本人所建,最初當然不是叫這個名字,當初名稱為『聖公會大正町教會』,是日本時期很特殊的教會,因為他允許台灣教徒與日本教徒一起做禮拜。




歌德式的教堂在繁華的火車站附近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這樣晃著晃著也晃到了生態綠,買了包雨林保護豆之後看天色真的有給我想下雨的感覺(事實證明沒有~~哈),於是我便慢慢騎回家了。

你有多久沒有注意過你周遭的老房子,是否發現過這些看似殘破的一磚一瓦,很多時候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牽連,聯繫著我們與過去的情感,聯繫著慢慢生活的曾經,聯繫著幾乎失去的純真,下次,抬頭看看這些可愛的老房子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魚眼窗那張好別緻耶。我是月蜜啦。

Unknown said...

我喜歡魚眼窗
尤其是頂閣樓開個魚眼窗
沒事在那邊向下看
讚~~ㄏㄏ

月蜜也喜歡魚眼窗呀
這個台灣建築較少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