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助人為快樂之本?

原則上來說我還挺喜歡幫助別人的,對於我的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可以幫上一點忙,我還覺得是件挺愉快的事情,不過這種助人的精神我在公司裡面其實並不存在。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我並不是這樣,前幾份的工作我還挺雞婆的,所以我會去幫一些遇到工作困難的同事,當然那個時候一點都不覺得怎樣。

或許是在職場待久了吧,我現在很少跟同事變成朋友,就只是工作上的點頭之交,自然也常常缺乏互動,可能我現在也是一個怪咖吧,對於很多同事間的話題都沒啥興趣,自然平常也不會深交。最近工作上面聽著同事在討論一個他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是跟我討論,就是~~在座位上跟另一個遙遠的同事用大音量聊天那種),聽了一下大概知道他的問題怎麼解決,但~我保持沉默。

幾次的職場經驗告訴我~~別管閒事,很諷刺是吧,讓我解釋給你聽聽。跟我共事過的人應該知道我是一個非常討厭加班的人,所以我通常是公司內第一個離開的人,當我把自己的行程與每天安排的工作做完,我不覺得我有理由要待在公司給老闆看,而我往往也不會延遲我的工作。之前曾經也一些經驗,當我雞婆(好啦~~好心)的告訴同事那個問題怎麼解決,上司竟然把那個工作變成是我的,而~~~我的工作並沒有減少或者可以延後,當然後來我覺得很不爽,只是當我跟上司理論的時候,那位同事~~他保持沉默,而上司說『如果你加班就可以不用延後原本的工作』。

這些事情在職場久了其實還挺常遇到的,甚至曾有一位上司直接挑明跟我說『其實你有能力,但是你不會為公司拼命,缺乏大家一起奮鬥的革命情感』~~~恩,這我完全同意,因為~~我為何要幫你拼命~~ㄏㄏ。在現在的公司其實也差不多是這種狀況,之前開會的時候我曾經跟大家警告說有一些部份在後來可能大家的程式會有一些問題,不過主管竟然希望我能夠在其他人不需要多花任何更改的情況下幫大家解決掉這些問題,不過還好我的系統跟他們完全不同,因此後來主管放棄,所以~~就等著之後出問題~~哈。

所以久了對於這些事情我也習慣事不關己的態度了,上次與朋友去三芝騎單車的時候,一位以前的同事知道我與之前工程師的朋友現在幾乎都沒聯絡覺得有點訝異,多年下來很多事情讓我覺得這些同事之間並不存在真的友誼,一個簡單的利益衝突~~友誼就可以犧牲。所以現在我大多跟與工作無關的朋友比較可以聊天,當然~~幫忙這些朋友對我來說也是快樂的事情。

助人為快樂之本~~~恩,只要沒有涉及利益衝突~~~ㄏㄏ。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好像真的會漸漸的保持沈默耶!
我現在也是這樣, 要我做, 我才會動~
漸漸的不會主動去提供一些更好的方法,
要不然就是人家覺得你雞婆, 或是,
這麼做找麻煩吧...
唉, 所以我要趕快找其他的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