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不可能的任務

最近公司裡面大家快被『高層』搞死,因為這些出一張嘴的人美其名叫規劃者,不過卻嚴重缺乏規劃的能力。

我們的產品其實跟多媒體播放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或許是因為PMP這類多媒體播放器看起來很炫,所以上面的主管與設計者就想要我們的產品可以看多媒體,這也沒有對與不對的問題啦,只是問題在於~~我們的硬體設計無法承受多媒體的負擔。

讓我這樣比喻吧,就像是上面要我們參加F1方程式賽車,然後製造車輛部門的人說其實一台車子可以儘量縮減成本,不一定要花這麼多錢才能動,嗯~~所以老闆就說~~好,那先作cost down。但因為要比人家快,所以老闆轉頭跟選手說『要跑得比人家快歐』。所以結果是,我們用了一台Nissan march要去比F1方程式大賽。

上面的比喻很可笑嗎?不~~這種事情天天在台灣的科技業上演,March與F1賽車本身都沒有錯,錯的地方是我們把他們不適合的結合,而當產品開始不如預期(預期本身就是問題的根源)的時候,上面的『高層』就開始檢討~~是不是我們的工程師太差勁,嗯~~其實這也無所謂,反正一個能夠用牽引車引擎改裝成F1賽車的天才也不多,所以重點是當我們的環境中存在著『一般正常』的工程師,我們如何在產品的規劃上做出一個適合的設計。

最近主管一直質詢說為何多媒體播放效果這麼差,我大多冷靜的回答『我們的CPU時脈不到400MHz,又沒有DSP或是co-processor的協助運算,這樣的效果是正常的』,不過我通常會得到一種會讓年輕工程師抓狂的答覆~~『我還以為你很厲害能夠有好的效能勒,結果效能還是這麼差』。以前年輕的時候或許或有點不是滋味,也看過很多年輕工程師受不了這些『詭異』的譴責於是跟主管吵,只是現在的我大多是笑一笑然後離開回自己的位置做自己的事情,因為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可以把march變成法拉利的天才,只能祝福他們可以早日尋覓良駒~~ㄏㄏ。

其實或許這也是我越來越想離開科技產業的原因之一吧,因為常常要面對這些『不可能的任務』,事先跟他們說會有問題,主管或許也只是覺得是工程師懶,只要努力加班不睡覺,問題自然水到渠成。於是乎~~更多的失敗一直發生,身為一個工程師,也只能認命等待下一個不可能任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