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口罩

這週末去了北美館看了『世外桃源』的展覽,展覽中看到許多戴著口罩的人,剛好今天看見歐美人士戲稱日本那人人一口罩的作法是『偏執狂之國』,也讓我想到那天看新聞評論節目一個旅居美國的小姐call-in進來說美國的防疫很糟糕,因為都沒有鼓勵大家戴口罩,反而她與她先生每天戴著口罩被當成怪異的人。所以~~~到底該不該戴口罩?

首先~讓我們想想口罩的功用吧,當然一般的口罩用處可能是防止飛塵,也就是平常可以看到的騎機車時帶的口罩(就是通常會有可愛的圖案那種~~ㄏㄏ),這類型的口罩通常只是一些防止粉塵的作用,所以跟病毒防治無關。那~~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呢?這些口罩內層帶有活性碳,而活性碳具有吸附的作用,也就是它可以把一些微小的物質吸附到活性碳上面,進而製造內外的隔絕環境。當然這樣就有一個問題?是要隔絕內傳到外還是外傳到內?當然~~已經具有病毒的病患應該要戴上口罩,這樣的作法是防止病患體內的病毒散佈到空氣中,因此這類口罩的設計多半是吸附口鼻物質散佈出去。

當然~~很多人會戴一些專業級的口罩,這類口罩除了一般活性碳之外,通常還會有隔絕氣體的密合度,所以長期戴上類似N95的口罩會造成一些缺氧的現象。而且一般醫療場所使用這些醫療口罩是不重複使用的,因為暴露在高感染源中,這些具有吸附力的口罩在使用後並不安全。

因此我覺得現在很多人或許是因為擔心,往往口罩不離口,不過其實很大多數的時候根本沒有功效,甚至~~你吸附了更多的物質回家,因為你重複使用這些口罩,不也是讓自己暴露在累積感染源中?我不是一個醫學專家,只是想想這些的事情其實我們都應該好好想想,與其像個『偏執狂』般的每天戴著口罩,不如勤洗手來的具有防疫的功效。

這次的H1N1流感恐怖嗎?當然,因為他是與當年西班牙流感類似的病毒,但我們應該用更適當的方式保護自己,而不是恐慌性的跟著電視媒體起舞(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電視媒體在不當教育下所產生),真正具有保護自己力量的,或許只有知識的勇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