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北極沒有老虎

我們的NCC委員(劉崇堅)表示要證明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就如同要證明北極沒有老虎一樣,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說這是一件顯而易見的事情,因此並不需要證明。當然我們的NCC極力希望大家不要對基地台心存恐懼,但~~北極真的沒有老虎?

嗯~~好吧,北極的確沒有老虎,經過長久對於極地的環境研究,加上對老虎這個物種的認識,讓我們可以說出『北極老虎可以存活的機率很低』這樣的結論。而這位號稱自己擁有『高深專業技術背景』的委員,用了這個比喻來說『電磁波無害』,這~可以說得過去嗎?

OK,讓我們聊聊電磁波,所謂電磁波便是電場與磁場相互作用而產生的波動,沒錯~我們生活中早已經充滿各式電磁波,舉凡光線、電視微波、AM/FM廣播、手機、甚至核電廠都具有電磁波,要現代人遠離電磁波已經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其實自然界中也有電磁波,陽光便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不過電磁波只是一個統稱名詞,要分類電磁波最重要的當然是其頻率波段,陽光的電磁波對人體不具有太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可以在陽光下活動不會致癌。

但問題在於現在出現爭議的手機基地台,這段的電磁波長期對生物體的影響事實上還需要更多的實驗檢驗,因為目前科學對他的掌握度並不像我們對老虎這種生物的掌握度這樣的高。所以長期的研究是必須要得,但問題在於這位委員用這樣的比喻似乎指出他對電磁波的專業可以完全透測了解,嗯~~我想諾貝爾科學獎應該要開始刻獎盃了。

當然這些專業人員鮮少是科學家,通常他們都是『應用工程師』,也就是應用這些科學的人,至於這些科學有何影響~~嗯,不關他們的事。更有趣的是這位劉專家,他~~甚至不屬於應用工程師,這位先生是電信產業協會秘書長,本身的專業是『經濟』。是的,他是唸商學體系出身的專家,專精的是商業的市場研究。

北極有沒有老虎~~不管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啥,我想都應該由生物學家來解答,而不是市場研究分析專家,你說~~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