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一首歌

那天在跟朋友練習一首最近編的歌曲時,朋友說他覺得這歌曲形式不錯,一首歌曲應該有時間、空間的連結,其實我沒看過朋友所說的這篇文章,但是一首歌到底是啥,恩~~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當然~~我不是要說一首歌的組成要素,所以不要緊張,沒打算講那些和弦、音階、曲式....等等嚇人用的東西,只是心中想著:到底怎麼樣的旋律可以稱上一首歌。旋律是人基本的行為,只要出的了聲,都可以製造出旋律,自然~~悅不悅耳是另一個故事~~ㄏㄏ。所以悅耳的旋律就是一首歌?恩~~這就有得爭論了,因為悅耳本身就是一個主觀意識,本著不同的文化背景,每個人對於旋律自有一個慣性,聽慣了歌仔戲的人面對現代rap可能不太能夠在心中感受到『悅耳』。

或許每個文化都有各自可以構成的旋律,但一首感動人的歌真的沒有共通性?或許不會是跟空氣振動有關的(好啦~~那叫聲音~~ㄏㄏ)共通性,但一首歌為何可以偉大,而更多的歌為何只是如同每天看過的車窗景色,慢慢的放到不再會回憶起的地方?

這讓我想起Bob Dylan所說過的『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任何事情的音樂,我從來不聽』,站在這位美國偉大民謠歌手的角度看歌曲,音樂的目的並不是使你的耳朵愉悅,聲音變成一種工具、一個手段、一個暗示、一個隱喻,最重要的是背後帶出來的『改變』。以前自己也寫過歌,但當你自己問自己『為何要寫這歌?』,才猛然發現自己的空乏,原來自己的旋律不能傳遞任何訊息,如此空洞的聲音,怎能稱得上為『一首歌』?

一個偉大的藝術作品自然有其傳遞的意含,一段旋律也相同,常常感慨我們的音樂市場充斥這麼多的音樂,似乎每一個音樂人都覺得聆聽者不能感受到他的『音樂』,但除卻聲音一段旋律到底傳遞了啥?前幾天有位朋友跟我說我太嚴肅,這些事情只要高興就好,恩~我不反對輕鬆,相反的事實上大多數時候我都輕鬆的討論這看似嚴肅的話題~~哈。但如果凡事都只有輕鬆的層面,我們的人生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說實話我可以感受女友一點都不喜歡我玩吉他,因為她要聽我對她唱情歌,唱那些『沒有你我會死』、『愛就是為了你拋棄生命』這類的聲音,但坦白說並不是很信任愛情這種東西的我,對於情歌是沒有深度的。因此我的旋律沒有情歌,但太深刻的意含我卻無法做出符合的表現,所以漸漸的我不寫東西,或許我只是少了那單純的面向。

一首歌代表啥?它可以是簡單到沒有意義,也可以撼動這個世界,我~~還在思考我的旋律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