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老房子之淡水篇

最近淡水老街並不平靜,或許對來來往往的遊客來說依然是吃吃喝喝的河口老街,但其實~~這條老街正在凋零。慢慢的變成被戲稱為『沒有老房子的老街』。

週末沒有特定安排行程,順便拿了幫朋友買的咖啡豆來面交(哈~~~這算好賣家吧,親自送到府耶,不過~~我應該算宅即便~~噗)。坐捷運到淡水後沿著那曾經熟悉過的老街,走進熱鬧的街道卻沒有一些古早的氣息,唯一還留有一些懷舊味道的建築,也漸漸消失在人們的注意眼光中。這淡水戲院是我曾經進去看過電影的地方


老街上稱的上老房子的建築已經沒有了,只有一些不算現代的建築(就是那種醜醜的水泥大方塊)還可以讓人一撇。


福佑宮當然是老街上最值得注意的老建築,不過~~剩下福佑宮孤零零矗立在老街也是一種悲哀。(PS.那個在淡水長大的小鬼,竟然說不知道福佑宮是哪座,ㄑ~~自己找時間去媽祖面前跪)


其實這種拆除老房子的動作不停的上演,在一旁就看見一間老房子又消失了,只剩下倚靠在一旁大樓的殘影。


馬偕博士對於淡水是個十分重要的人物,來到淡水怎麼會不去看看馬偕的醫館與禮拜堂呢








對應著歷史的禮拜堂,這拆拆蓋蓋的工業化轉變,真的是淡水人所要的?


跟朋友(記得要去媽祖面前懺悔)見了面把咖啡豆交了貨,賺到一頓『阿給』~~哈。於是我開始這次旅程的主要目的:重建街。淡水重建街是淡水古早街道的一條,據說建立的起因是因為當時八里城發生水災又遇到失火(會不會太慘),因此大批居民越過海口來到淡水地區重建家園,因此這街道便被命名為重建街。原本要從福佑宮旁重建街的頭往上走,不過因為那個好吃的阿給讓我從中山路這邊切進去,在吃阿給的地方對方看見另一棟老房子,看來已經廢棄,看門口似乎以前是育幼院。


於是我變成由上往下走重建街,進到重建街就看見一些老房子,雖然都已經廢棄,但那泛出的古代氣息不就是老街存在的價值,儘管在許多人眼中他們就是被淘汰的破房子,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另一種的思維來重新省視他們呢?




重建街31~37號這四連棟是清道光年間的建築,使用的磚瓦均是從大陸內地送到這邊,可見當時也是個大戶人家,建築樣式十分的講究。






走著走著看見淡水社大在重建街上掛上了一些舊的淡水景色照片,看看這一眼望去的屋瓦配上遠方的觀音山,不難想像為何當年陳澄波每年都要來淡水寫生,因為美景伴隨著濃濃人文的氣息,才是淡水應該展現給世人的觀感。


抬頭看看現在的淡水景色~~ㄟ~~你是不是像我一樣想拿個橡皮擦把那棟房子擦掉。


其實重建街與一旁的清水街存在許多可愛的小巷弄,清水街原來是『米市仔』,因為充滿許多『土壟間』(不知道這是啥嗎~~就是碾米廠啦~~ㄏㄏ),主要是因應人數越來越多的淡水聚落米糧的來源,所以清水街原本名稱是『米市街』,也因為是商業街道,所以原本清水街是以『亭仔腳』型態存在的商業街道建築,不過這樣的景象在現在的清水街已經不復見。下面是重建街在紅樓附近的巷弄


紅樓~~很有名的景點,應該不用我介紹了吧


繼續回到重建街看老房子,看到這霓虹燈就知道這裡以前是理髮店(剃頭毛店~~ㄏㄏ)


重建街14號是民國19年建立的老房子,現在是布袋戲主題館,挺有味道的一間老房子。







14號旁有一棟廢棄的老宅,門前還有一個平台可以遠看觀音山,以前的人傍晚的時候,一家人坐在這裡吹著舒服的海風聊聊天一定很舒服,只是現在的情景~~~吼,害我又想拿起橡皮擦把那些討厭的電線擦掉。










從這邊我走進了清水街,因為有一棟看來是以前的土壟間還沒有被拆除,於是進來看看。




這碾米廠對面有一間已經被拆除的建築,不過留下正牆面,牆上大大的『陳永隆』三個大字引起我的興趣。滬尾在清朝時期曾經打了一場有名的戰役,就是『中法戰爭的法軍攻台戰役』,在清朝對外的戰役當中,這竟然是唯一的一場勝戰,在1884~1885年間,法軍攻打台灣,由基隆打上岸,當時總兵劉銘傳採取讓法軍上岸但守住獅球嶺,重軍搬回滬尾(淡水)固守的戰略,最終把法軍擊退。這~~跟這老宅有何關係呢?當時的劉銘傳軍隊中自然有各路人馬,包含從內陸調來的兵馬,而台灣本地軍的督軍就是『陳永隆』。


不知道這房子跟當時這位本地軍督軍有何關係,不過卻也只剩一個牆面供人緬懷。重建街頭那一段的石頭階梯或許是很多淡水老人的回憶,前陣子台北縣政府要把重建街給『重建』,要把這些具有許多歷史味道的邊牆與石階,改成更『現代化』的水泥牆面與階梯,不過當然地方文史工作者也不會同意,一連串跟政府的抗爭目前還在持續中。前陣子這邊還舉辦了創意市集,希望這些老建築能夠有更多的創意加諸,拆掉他絕對是最糟糕的選項。


在接近福佑宮的地方有一間古早的商號『許順記』,以往附近有十來間店舖賣著各式物品,現在只剩下這昭和年間賣金紙的許順記了。


這萬應同善祠屬於陰廟體系,主奉孤魂野鬼,這裡也有一些鄉間趣聞發生,是個有趣的景點。


走回那沒有老味的老街繼續往河口方向走去,因為此行還有一個景點要去探訪,這幾個星期抗爭的很激烈的日本四連棟警察宿舍,他位於舊淡水漁港旁的廣場前方,約是老街郵局附近。這個日式的建築採取黑瓦(黑瓦技術是由日本人帶進來,傳統建築為紅瓦)曾經是陳澄波畫作『淡水』的一景,這幅畫在蘇富比拍賣以1億四千四百萬台幣賣出,但畫中的老宅卻在現實中要被號稱文化縣長的周縣長拆除,這~~不是很諷刺?這棟建築歷史可追碩至清朝年間,後來日本人用黑瓦整建,留下現在的外觀,歷經不同政權的交替他依然矗立在那邊,卻因為一個『觀光資源活化』的大帽子要把他拆了,如此的價值觀怎有文化可以銷售?










一旁荒廢的舊淡水港依稀停泊了數艘漁船,靜靜的隨著波浪漂移,彷彿看著曾經熟悉的淡水~~赫然發覺自己已經不在屬於這個新的時代,就像你我的純淨的心,在這個工業化的時代,早就已經『過時』且必須『重建』了吧。




淡水人~~你要一個怎麼樣的淡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