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Death Metal

那天無聊租了一片白爛的日本DVD回家看,片名是『重金搖滾雙面人』,電影內容是講述一位喜歡純愛音樂的人卻意外的在Death Metal音樂中大紅大紫,在面對自己喜愛的音樂跟自己受歡迎的音樂間的心理掙扎。嚴格說~~就是一個搞笑片,不過~~讓我想起一些有趣的往事。

其實嚴格說來我不太聽Metal音樂,所以那種Trash Metal與Death Metal我更是少碰觸,不過我從不會去覺得喜歡這類音樂的人不正常,那天看到一半女友突然說『我覺得喜歡這種音樂的人都很奇怪,不知道他們在想甚麼』,嗯~~其實只是不願意去了解吧~~ㄏㄏ。

對我來說搖滾樂就像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用著自己的音符希望改變這個世界,而重金屬變成希望用更理解這世界負面的觀點去警惕這個世界,因此同樣描述戰爭,或許搖滾樂手會唱出和平的美麗希望大家拋棄彼此戰爭的心,但metal樂手呢?告訴你血腥的戰爭實際狀況,告訴你人性中存在那不美好的一面,或許~~你會有所覺悟。

這沒有對與錯,就如同歌雅的黑暗畫風與梵谷的色彩鮮明的畫各有作用,只在於你可以跟哪種藝術產生共鳴。為何會想到這個呢?因為這讓我想起以前大學時期的一個學姐,嚴格來說她跟我是同一屆的而且不是跟我同系(她好像是轉系降一級,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因為社團的關係所以認識。

這位學姐是個有趣的女生,她穿著的十分時髦而且很喜歡穿短褲,重點是她喜歡聽很『殺』的音樂,舉凡各種會讓鄰居報警的音樂她的接受度都很高~~ㄏㄏ。但有趣的地方是或許人先天存在那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樣一個『奇怪』的女生常常有人在背後說三道四,尤其是很多讓人聽了不舒服的猜測,『她私生活一定很亂』、『她一定男朋友一個換一個』....等等的流言從來沒少過。

記得有一次,因為那個時候成大的女生宿舍是有門禁的,有時候大夥會到我住的地方喝喝啤酒看看音樂錄影帶,那天碰巧社團遇到她,所以我邀她一起去(好吧~~我也是人家背後很多流言的~~哈)。一群朋友酒酣耳熱後慢慢散去,因為她回不了宿舍所以我讓她在我家睡,因為我有兩個房間,一間是睡覺的,一間是放我的吉他、音響、電腦等等的音響室,而這間是有隔音的。

原本我讓她去睡床,我要去音響室打地鋪,不過她卻說她對於可以大聲的放metal音樂睡覺比柔軟的床還有吸引力~~ㄏㄏ,所以只好給她打地鋪了,不過我也領教到所謂狂熱分子的厲害了,那種音量我覺得如果我在裡面應該是被震暈的吧~~~哈。第二天早上我載她去吃麵,聊了一下天其實我覺得她是很單純的人,單純的喜歡聽metal,單純的喜歡穿清涼點,其實她並沒有得失到任何人。(不過她麵裡面加辣椒的量嚇到我了~~~哈)

想當然爾,經過這樣的事件關於那晚又有很多的流言,我~~其實也懶的解釋,反正該相信的就是相信,不相信的~~何必多說。對於一個跟自己喜歡的音樂型態、生活方式甚至價值觀不同的人,如何展現完全的尊重是很難的課題,人總是覺得自己是正常的,與自己不同的人一定有些毛病~ㄏㄏ,但往往能夠看到跟自己本身文化、價值、樂趣相異其趣的人,才真的可以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

我還是不常聽重金屬音樂,不過我完全可以接受喜歡他們的人,甚至~~某種程度我可以體認到他們的狂熱,這個世界有各種不同的人,所以這個世界才會有趣,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是因為有更多的人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他們會要求別人過他們的生活。至於我呢?我不在乎你怎麼看我(大學時期有人說過我可能是風流的傢伙、可能是大男人主義、固執的偏執狂...等等),因為我也不希望用我的眼光來評斷你,畢竟~~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平等的,我~~總有奇怪的權力吧~~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