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說教

我算不算一個愛說教的人?其實我個人覺得不是,因為對於明顯不想討論的人,我完全懶的浪費我的口水。

辦公室裡面有一位同事,他很喜歡講各種大道理,或許這是資訊網民的通病,每天上網看許多的網誌,所以也累積聽了不少『消息』。所以當有同事開始煮從Cosco買來的咖啡時,他會開始說『你一點都沒有公平貿易的精神,你知道多少咖啡農生活困頓嗎』,但~~我持續看著他喝著非公平貿易咖啡。當講到環境,他也會振振有詞的說『你們知道地球環境受到很大的傷害嗎』,但我也依舊看著他做了許多不環保的例行事務。

其實我不喜歡說,因為我覺得當一個人真心想要改變才會聆聽,因此大多數我就想辦法自己去做,我跑遠一點買公平貿易的產品,我盡量騎著單車上班,減少使用衛生碗筷、塑膠袋等東西,但~~我從不會對一個不這麼做的人說教,因為我覺得那一點用都沒有。或許慢慢地許多人會覺得我是個無趣的人,因為我其實不太加上這種『展現知識』的對話,對我來說不去行動的知識不如保持無知,所以某種程度上在上班領域的同事大多覺得我是為冷漠的人。

在面對不同的人我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表情,所以當我聽到有人說我很瘋狂、有人說我很無趣、有人說我很沉默、有人說我很健談......我完全都同意,因為我的表情不是固定的,是看著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表情,至於說教~~~就留給需要掌聲的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