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講台灣話

說真的~~葉署長這一句話讓我覺得有點詭異。

首先,針對這次WHO的抗議事件,我想根源還是在於葉署長是否應該因為WHO網站上把我們列為中國的一省提出抗議,當然根據葉署長的講法這叫國際現實,但問題的重點其實不在於這『國際現實』而在『心裡現實』。舉例來說,當有人不斷欺侮你的小朋友,而你的小朋友卻總是不吭聲,因為~~站在現實面對方或許比我高大、或許對方是黑道的小孩、或許對方背景強硬,不過『現實』是你打不贏他,但~~代表我們應該承受被『欺侮』而莫不吭聲?

這件事情網路上太多人討閥~~所以我就不湊熱鬧了,對我來說整段抗議的對話讓我最傻眼的就是那句『講台灣話啦』。回想小時候,因為說河洛話常常被認為是低等的、必須被糾正的,所以長期的北京話教育讓我們失去太多本土文化的價值,但這種事件站在根本的角度來看關鍵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根據一個人的語言、外觀、膚色、種族而去作價值的評斷』。

是的,當初講北京話的人歧視講其他語言的台灣民眾,這是一段很令人感傷的歷史,曾幾何時在台灣意識的抬頭下,竟然變成歧視是因為對方不講河洛話?我是一個南部長大的小孩,基本上我可以用河洛話跟其他人溝通,雖然不是純正的語調但至少不會怪聲怪調,當然我也可以用正常的北京話在台北存活的很好,儘管不是京片子但至少也算清楚。對我來說語言就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因此當對方要跟我講河洛話我就跟他說河洛話,要講北京話我也絕對不堅持,因為~~重點是你要傳遞的價值而不是你發出的聲調。

因此當對方要講述一件事情的時候,最不禮貌的是表示不要使用特定的語言或是強制對方使用特定的語言,除非你聽不懂否則沒有任何意義要我轉換語言工具。因此葉署長的這句話我覺得十分的失望,因為這代表依然存在著某種特定用語言判定價值的扭曲文化,講河洛話比較愛台灣~~你騙肖ㄟ。當然這種文化的極致表現是選舉的時候,每到選舉場合各個候選人分別講起台下群眾的語言,儘管怪聲怪調~~但我就不明白這樣有何意義?

一個不會講原住民語言的朋友不能幫原住民出力?一個會講河洛話的人一定不會背叛台灣?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表徵式文化充滿了我們的社會,卻在這次的抗議事件中讓我感到極端的不舒服。當葉署長講出『講台灣話』時,其實已經挑起一個很詭異的問題~~啥是『台灣話』?台灣不可否認的是一個多元族群構成的國家,因此多種語言共同存在裡面,當然台灣不是唯一這樣的國家,但我們有一個很糟糕的文化~~我們喜歡定『國語』。

國語~代表國家的語言強調的是統治階層的分野,因為無法用外觀判定,所以用你所使的語言判斷,這不是很諷刺嗎?當然『台灣話』也是一樣的道理,誰規定河洛話是台灣話?對於客家人來說『台灣話』是啥?

當我們的政治人物每天講著族群融合的時候,是否該省視自己的觀念中對於族群的分野為何如此印象堅定,講不講『台灣話』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貢ㄟ話你到底聽無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