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活的自在?

最近楊照先生在他的blog寫下一篇『讓台灣人活的自在』的文章,他用了宜蘭鄉間騎單車上下學的女學生與台北裝備齊全的單車騎士做為對比,寫出單車騎士為了風潮、流行或是炫耀而騎單車的心態,當然~~這引起一些單車界朋友的不悅。

首先,我不否認有一些人騎單車是很炫耀的心態,他們騎著昂貴的單車,全身精良的配備,利用汽車載單車到郊外騎車,但~~~So what?如果楊先生針對的是炫耀,那滿街提著名牌包的女士或是開著名車的先生或許更是楊先生更需要去『筆閥』的對象,至少單車騎士的炫耀從事的還是健康的休閒活動,如果要炫耀~~那就給他炫耀吧,與你何干?

楊先生說要改變單車騎士的『心態』,因為這些騎好車的騎士目的是為了炫耀,其實這是一個十分自我意識的觀點,因為他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這些單車騎士沒有其他騎乘單車的目的。我是一個單車騎士,我的單車不算差(當然也不算好啦~~ㄏㄏ),我也會到市郊騎單車,對楊先生來說我或許就是一個他眼中『心態需要改變的人』,不過~~楊先生知道同時我們也騎著單車上下班嗎?

不知道楊先生是用哪種『自在』的方式通勤?您不開車?您不排放廢氣?您大量使用單車?如果您也是一個自己眼中的『自在人士』,或許還有一點可以批評的空間,如果不是~~您用哪一種角度去評判?一個對於自己不理解的領域,卻用了幾近『其心可議』的論點評判他人,不正是一種『知識份子』的自大與驕傲?或許你覺得那些騎士一身花花綠綠的車衣、車褲是炫耀,但這些裝備有他的價值,舒適、透氣、保護等等的機能使得它是一個騎士普遍的裝備。而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裝備確實也都是如此花花綠綠,不過我之前說過~~這,又干你何事?

他文章提到『他們總是配備齊全,總是騎著樣式新穎多變化的單車,努力地騎上山頭,再快速地沿山路溜滑下來。』,這一句完全凸顯了自以為是的自大,因為在他眼中『努力騎上山頭』是件辛苦、無意義、希望可以避免的過程,而『快速沿山路溜滑下來』是炫耀、舒適的意義。但我相信對於很多單車騎士來說『上山』是一種喜悅,因為他是一種慢行的移動,可以看到許多平時看不到的景色,在汗水淋漓的踩踏中,單車騎士感受到與坐在車子裡覺得騎士在炫耀的絕對不同。

我不會去評斷帶著名牌包的人,如果她(他)覺得這樣的花費值得,旁人又有何好說的?但如果是用著名牌而去取笑沒有名牌的人,對我來說我就會不欣賞,因為喜歡名牌是你自己的事情,我尊重你,不過你不能去評斷與你不同的人。比對楊照先生,他不就是一個提著名牌包包的人嗎,只是他的名牌包包是他掛在身上那號稱的『自在與超然』,只是當他提著名牌包包要他人改變心態的同時,是否想過自己的心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