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野菜實驗之酢醬草


這陣子菜園出現了很多黃花酢醬草,這一種植物說實在話真的很常見,以前我只知道在野外被蚊蟲叮咬的時候,拔下酢醬草的葉子搓一搓外敷叮咬處可以止癢治療。當然,酢醬草的蒴果(所以他成熟後會爆裂彈射出種子歐~~ㄏㄏ)是野外求生中可以暫時補充水分的東西(葉片、莖都可以),這小小的果實很像超級迷你秋葵,帶酸味但不是那種不舒服的酸。

生食酢醬草要忍受那個酸的味道,但其實我覺得並不難吃(難怪陳老師說不相信我的味覺,啥都說不難吃),聽說花蓮那邊的阿美族會用酢醬草做菜(嗯~~果然阿美族啥都可以吃~~厲害),我想善用這股酸味變成涼拌蔬菜應該不錯。

經過川燙後的酢醬草酸味明顯下降,因此有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過先川燙在炒食它,不過我上次拔回家試驗的數量實在太少,大概只有一小碗(這樣我應該是兩口~噗),因此我只有試過川燙然後沾些許醬油(很少),味道還可以接受,咀嚼後還是可以感受到那股酸味。

烹煮野菜真的需要一些經驗,忍不住又買了一些煮野菜的書~~誰,阻止我繼續買書了,會破產呀~~哈。

4 comments:

wei said...

我也買了劉克襄那本...
下次來讀書會分享一下~

Unknown said...

所以~以後要陪我一起吃草實驗了嗎~~哈

wei said...

我們不是已經在陪你吃草了嗎:p
(雖然是選擇性...哈哈)

你買了什麼食譜書阿?
(那誰來阻止我...嗚...)

Unknown said...

我買了『發現粗食好味道』與『野菜美食家』兩本書~~網路買的,還沒到貨
(是因為颱風嗎?)

我阻止你以後找誰借書
話說那個我有買的書
你就別買了吧
我借你看就好呀
買點我沒有的借我看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