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自然觀察

那天在農場陳老師問我是如何開始自然觀察的,嗯~~我說不上來耶,我好像從來沒有真的開始過~~ㄏㄏ。

說真的我是一個還挺懶的人,倒不是說懶得行動,而是懶的專注一個目標~~噗。所以我不會為了拍蝴蝶而特地尋找蝴蝶的食草、蜜源,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蝴蝶自己飛到我旁邊我就這樣拍起來,嚴格來說~~我也不是為了拍蝴蝶。至於植物也是,他如果沒有從田裡冒出來,我也沒有特地去找(最近有點想去找蛇莓~~哈),拍久了就會想知道它叫啥名字(嗯~~好啦~~可不可以吃)。

記得之前老師問過我『真的想從事農業嗎』,這真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應該說如果我只是自己一個人或許我已經去做這件事情了,只是太多其他的家人需要考量。自己本身也不是唸相關科系出身的,走上這個領域應該會受到更多家人的抱怨吧。或許真的只是沒有勇氣,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這樣一個詭異的人吧~ㄏㄏ。

我其實還挺羨慕Barbara Kingsolver書中那自耕自食奇蹟的那一年,不過至少她具有作家的優勢,可以配合上那半X半農的生活。所以與其說想要從事農業,我覺得比較不那麼有壓力的目標是減少自己對於外購食物的需求吧,自己生產自己的食物是個多麼有趣的目標,相信有這個經驗的人都可以了解,至於農業生產的低利潤與困境,我還是沒有這樣的勇氣去面對。

我的自然觀察,或許更多是觀察我自己的真正想法吧。

1 comment:

wei said...

無論有沒有想要把務農變成"主業"
我覺得在這個領域中 (其實其它領域也是)
經驗的累積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會鼓勵你們不要間斷
持續保持這方面的接觸和觀察
當然,前提是要"喜歡"
所以才會問你真對農業有興趣嗎

觀察的能力很重要
正確的判斷和行為,應來自於觀察
與其在菜園裡瞎忙
我反倒喜歡像你這樣在菜園閒逛
我覺得你挺有這方面的天份囉
(哈哈~ 閒逛的天份)

至於有沒有機會跨入這一行
好像也不用想太多
有機緣就會開始啦
到時這些經驗就會變成你很好的資產囉